close

Williams1970)的「創造與情意的教學模式」一種知情互動的教學模式,旨在激發學生創造力及培養其樂於創造的態度。此模式分別由「課程」、「學生行為」和「教學策略」三項要素所構成,三者間彼此互相影響,從而發展學生四種具擴散性的思維能力,包括流暢力,變通力、獨創力和精進力,並且培育學生的四種勇於創造的情意態度,包括富好奇、喜於想像、敢於冒險與接受挑戰等特質(陳英豪等,1980;引自陳龍安,1997,頁57-63)。

Williams創造思考教學策略:

1.矛盾法:發現一般觀念未必完全正確,發現各種自相對立的陳述或現象。

2.歸因法:發現事物的屬性;指出約定俗成的象徵或意義;發現特質並予以歸類。

3.類比法:比較類似的各種情況;發現事物間的相似處;將某事物與另一事物做適當的比喻。

4.辨別法:發現知識領域不足的空隙或缺陷;尋覓各種訊息中遺落的環節;發現知識中未知的部分。

5.激發法:多方面追求各項事物的新意義;引發探索知識的動機;探索並發現新知或新發明。

6.變異法:演示事物的動態本質;提供各種選擇、修正及替代的機會。

7.
習慣改變法:確定習慣思想的作用;改變功能固著的觀念及方式,增進對事物的敏感性。

8.重組法:將一種新的結構重新改組;創立一種新的結構;在零亂無序的情況發現組織並提出新的處理方法。

9.探索法:探求前人處理事物的方式(歷史研究法);確立新事物的地位與意義(描述研究法);建立實驗的情境,並觀察結果(實驗研究法)

10.容忍曖昧法:提供各種困擾、懸疑或具有挑戰性的情境,讓學生思考:提出各種開放而不-定有固定結局的情境,鼓勵學生擴散思考

11.直觀表達法:學習透過感官對事物的感覺,來表達感情的技巧;啟發對事物直覺的敏感性。

12.發展法:從錯誤或失敗中獲得學習;在工作中積極的發展而非被動的適應;引導發展多種選擇性或可能性。

13.創造過程分析法:分析傑出而富有創造力人物的特質,以學習洞察、發明、精密思慮及解決問題的過程。

14.評鑑法:根據事物的結果及含意來決定其可能性;檢查或驗證原先對於事物的猜測是否正確。

15.創造的閱讀技巧:培養運用由閱讀中所獲得知識的心智能力;學習從閱讀中產生新觀念。

16.創造的傾聽技巧:學習從傾聽中產生新觀念的技巧;傾聽由一事物導致另一事物的訊息。

17.創造的寫作技巧:學習由寫作來溝通觀念的技巧;學習從寫作中產生新觀念的技巧。

18.視像法:以具體的方式來表達各種觀念;具體說明思想和表達情感;透過圖解來描述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