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頂思考帽(Six Thinking Hats,是簡化您思考模式的方法,用了它可讓您的思考及判斷更加明確。

六頂思考帽”是愛德華·德·波諾博士開發並流行於西方企業界的,最有效的思維訓練。它提供了“平行思維”的工具,從而避免將時間浪費在互相爭執上。它的主要功能在於爲人們建立一個思考框架,在這個框架下按照特定的程式進行思考,從而極大地提高企業與個人的效能,降低會議成本、提高創造力、解決深層次的溝通問題。它爲許多國家、企業與個人提供了強有力的管理工具。在實際運用中,它發揮了巨大的威力。


A.
思考帽的元素:  

1. 白色思考帽──資料搜集:白色帽子代表思考過程中搜集證據、數字、訊息等中立客觀的事實與數字。例如:在思考過程中,我們需要了解哪些資料是我們已有的及考慮還有什麼資料是需要的。

白色思考帽是中性的事實與資料帽, 有處理資訊的功能,代表事物的客觀事實與數位,顯得中立而客觀。 

2. 紅色思考帽──情緒認知:紅色帽子代表思考過程中的情感、感覺、印象、直覺等問題。例如:我們對於這件事的感覺如何?

紅帽子是情感帽, 有形成觀點和感覺的功能。紅色思考帽代表對事物在情緒上的感覺——我爲什麽喜歡或討厭它?
 

3. 黑色思考帽──反面觀點:黑色帽子代表思考過程中反思事實與判斷是否與證據相符,考慮風險、困難、和潛在問題等負面因素。例如:為什麼不能選擇計劃二?計劃一是否真的可行及有效?

黑帽子是謹慎帽, 有發現事物的消極因素的功能;可以讓我們尋找事物的負面因素——爲什麽不能做。
 

4. 黃色思考帽──正面觀點:黃色帽子代表思考過程中的樂觀及建設性思考,研究利益所在,可取之處等問題。例如:這決定會帶來什麼好處?

黃帽子是樂觀帽, 有識別事物的積極因素的功能,代表樂觀,促使尋找事物的優點、希望,在正面思想時使用。
 

5. 綠色思考帽──創意思維:綠色帽子代表思考過程中的探索、提案、建議、新觀念、以及可行性的多樣化這些問題。例如:這方面我們能做些什麼?還有沒有新的構思?

綠帽子是創造力之帽, 有創造解決問題的方法和思路的功能。
 

6. 藍色思考帽──思考管理:藍色帽子代表思考過程的控制與組織,冷靜地管理思考程序及步驟、瞭解需求、總結與決策。例如:控制整個思維過程,整理一下我們的討論,決定下一步的思維策略等等。

藍帽子是指揮帽,管理整個思維進程,代表思維過程的組織與控制。藍色思考帽可以控制其他顔色思考帽的使用。

B.思考帽的目的:簡化思考,讓思考者一次只做一件事。思考者可以不用同時照顧情感、邏輯、資料、希望和創意,他可以將它們分別處理。

六項思考帽等於是為「思考遊戲」制訂一些規則。讓思考者可以自由變換 思考類型。如果有人在會議上一再顯得負面而消極,你就可以要求他脫下「黑色思考帽」。這可以告訴他,他太固執於否定了。你也可以要求他戴上「黃色思考帽」,直接請他轉向正面的思考方式。 


C.
帽的使用模組:

1.黃色/黑色/紅色:就某一個想法迅速作出評價

2.白色/綠色:想出一個主意來

3.黑色/綠色:改進已有的想法

4.藍色/綠色:總結並且詳細地說明另外的一些作法

5.藍色/黃色:看看所進行的思考有無益處。 


D.
六頂思考帽的價值:

1.角色扮演:這些帽子使我們敢想敢說,而不用擔心會傷害自我。

2.引導注意力:六項思考帽能夠將我們的注意力引導到事情的六個層面。

3.方便:讓你可以要求某人(包括自己)變換思考狀況。

4.頭腦化學的可能基礎:因為自我組織系統的理論基礎是這個假設的有力論證。

5.遊戲規則:人們都很擅長學習遊戲的規則。六項思考帽是「思考遊戲」的規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