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第四版的美國精神醫學診斷手冊(DSM-IV)對「亞斯柏格症」的診斷標準:

a.社會互動嚴重而持續的損害,至少具有下列中的兩項:1多種非語言行為(如眼對眼凝視、面部表情、身體姿勢、及手勢)來協助社會互動及溝通上有明顯障礙。2無法建立與其發展水準相稱的同儕關係。3缺少主動尋求和其他人分享快樂、興趣或成就(如:對自己喜歡的東西不會炫耀、攜帶、或指給別人看)。4缺乏社交或情緒的相互作用(如:不積極參與簡單的社交娛樂或遊戲、寧可選擇孤單的活動)。

b.發展出相當局限重複模式的行為、興趣和活動,至少具有下列中的一項: 1專注圍繞在一或多種刻板而局限的興趣模式,興趣的強度或對象二者至少有一為異常。2明顯無彈性地固著於特定而不具功能性的常規或儀式行為。3刻板而重複的動作。4興趣範圍非常局限,經常專注於一種狹隘的興趣(如收集氣象資料或棒球比賽統計資料)。

c.此障礙必須造成臨床上社會、職業、或其他重要功能領域的重大損害

d.與自閉症疾患不同,並無臨床上明顯的一般性語言遲緩(如:到兩歲能使用單字、 三歲能使用溝通短句。)

e.在認知發展或年齡相稱的自我協助技能、適應性行為(有關社會互動則除外)、及兒童期對環境的好奇心等發展方面,臨床上並無明顯遲緩

f.此障礙無法符合其它特定的廣泛性發展障礙或精神分裂病的診斷。

5.治療:

目前對於AS患者的治療大多集中在改變AS病童的社會性行為,如:增加他們解讀情境的技巧(以圖片、照片來協助了解各種情境之下應有的反應)、適應社會規範的能力(如協助個案訂定各種行為標準:如別人講話不可打斷、上課發言要舉手等)及與人互動的能力(練習自然的說話方式及姿勢、學習基本社會禮儀)等。這樣的治療方式,顯而易見的是需要父母、師長、同儕及全體社會給予長期關心、包容及不斷的學習機會方可達成的治療目標。

6.教育策略:

a.利用社會性故事幫助此症的孩子擷取線索,了解他人在特定情境下的反應,父母當孩子最好的朋友,和他玩遊戲,教他如何開始遊戲、繼續和如何結束遊戲,如何在遊戲中保持彈性合作和與人分享。

b.教師在教室裡可以讓其他孩子的表現成為參考範例,鼓勵孩子參加合作性的遊戲,鼓勵發展友誼並且教導知道,除了老師之外還有其他同學可以求助。

c.成立社交技巧學習小組,這些小組可以提供機會讓患者得以學習和練習某些進階的社會互動的能力(可用角色扮演的方式)。

d.製作教材,利用圖片或錄影帶的方式,先讓孩子可以解讀別人的情緒,也教導孩子如何表達自己的情緒(可鼓勵寫日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