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貪色。耳貪聲。鼻貪香。舌貪味。身貪細滑。常為五塵之所繫縛。所以歷劫長夜不得解脫。又復六親一切眷屬。皆是我等三世怨根。一切怨對皆從親起。若無有親亦無有怨。若能離親即是離怨。何以故爾。若各異處遠隔他鄉。如是二人終不得起怨恨之心。得起怨恨皆由親近。以三毒根自相觸惱。以觸惱故多起恨心。所以親戚眷屬亟生責望。或父母責望於子。或子責望父母。兄弟姊妹一切皆然。更相責望。更相嫌恨。小不適意便生瞋怒。若有財寶親戚競求。貧窮之日初無憂念。又得者愈以為少。愈得愈為不足。百求百得不以為恩。一不稱心便增忿憾。是則人懷惡念遂起異心。故結讎連禍世世無窮。推此而言。三世怨對實非他人。皆是我等親緣眷屬。當知眷屬即是怨聚。豈不人人慇懃悔過。

心得:人總是喜歡看好看的東西,聞香的東西,聽好聽的讚美聲,吃好吃的東西。。。這些都是會迷惑我們的東西。人家說"相欠債",父母和兒女如果不是結好緣那就會有社會新聞那樣的慘劇,親戚間如果沒有辦法好好相處,就會像我們看到的一些豪門恩怨那樣的事出現。
"朦朧之美"說的就是距離的美感,有句成語說: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甜如蜜。其時我發現,越是親近,就會看到越多醜陋的事,不美好的事,然而這就是人生啊!學習去接受不完美的事物,學習去體貼別人的心,退一步多為別人想一想,心裡也會比較好過。
我發現人越親近,越覺得"無所謂",容易生"侮慢"之心!因為覺得太熟了,所以很多事就"隨便"了!有次我看到一個標語,"隨意"但不"隨便",越是親密的人,越要提醒自己不能凡事"隨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