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柑樹山
資訊:海拔2091公尺,位於南投縣鹿谷鄉,為溪頭三姝的老大,山頂有三等三角點4202號基石
怎麼去:
開車:走國道三號至竹山交流道下,經台3線往溪頭方向,接151縣道過十二生肖彎,即可見忘憂森林指標,入口處為仁淵茶葉行
客運:溪頭自然教育園區第一停車場前有杉林溪客運可搭乘前往忘憂森林,一人69元(上車時跟司機先生講在忘憂森林下車即可)

忘憂森林登金柑樹山縱走南鳳凰預估時間:約9~11小時

早上8:10到達忘憂森林入口處(仁淵茶葉行)走了約20分鐘到達忘憂森林

【J好玩。南投旅遊】忘憂森林 離妖怪村不遠的秘密景點
早上9:00結束了忘憂森林的拍攝,接著往右上切,有多處缺口,有登山社的布條指示


我們走到忘憂森林最裡面的向右缺口處上切


一走進來好像進了一個大森林,往左邊的步道前進就對了!


樹根盤據,往金柑樹山的路其實不會太難走,也有些微的陽光,但是不熱,還算涼爽


這條路線其實算蠻多人走的,所以都會有登山社的布條指引,樹上也會有牌子標示


尤其當你來到這樣的三叉路口或多叉路口,樹上都會有指標,只要依照指示前往,都不會迷路


樹很多,所以樹根盤踞的情況也是時有所見,沒什麼青苔,除非是大雨過後,否則路況都還蠻好的!
我們是在颱風天後來此,也不會覺得路況不好


如果真的怕迷路,就帶一下GPS吧!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沒有依賴過GPS,感謝山友做了記號,讓我們好辨識


從忘憂森林上來金柑樹山上坡下坡不斷,不過上坡居多,所以每次下坡時都會有點懷疑


天氣很好,爬山其實不用一直趕行程,偶爾抬頭看一下天空會有不同的感動


過了約1個小時,我們終於在10:05走到三叉路口處,接著要往聚英村方向前進


會先到領頭山東峰標高1990M,距離剛剛的三叉路口只有5分鐘


走幾步又看到了第二個三叉路口,感覺有快到了的幻覺!其實還有1350M啊!!


颱風過後的路況還是有點跟平常不一樣!竹子倒的倒,樹枝折的折,感覺好像在參加障礙賽!


10:36我們到達了一個標示牌,往金柑樹山只要在900M就會到了!心裡開始興奮了起來。。。以為沒多久就到了!


想不到900M走到讓我們一度以為是不是走錯路了!!感覺明明就超過900M了啊!還是沒到!


突然看到有"山"字刻在石柱上,還以為是三角點,看來看去不像啊!!而且樹上還寫金柑樹山990M?難不成剛剛是騙人的?


又是一連串上坡及障礙物的考驗


隱約看到前方有一道光。。。啊!!我們終於到了!
此時已是11:18,距離剛剛說只要再走900M的地方,已經過了50分鐘了啊!
果然山上1公里大概都需要1小時左右的腳程


標高2091公尺,位於南投縣鹿谷鄉,為溪頭三姝的老大,山頂有三等三角點4202號基石
後方有一大片休息區可在此用午餐,我們也是在這裡簡短地享用了麵包及機能飲料,然後再往回走到天文台去


回第一個三叉路口途中,我們選擇了走這一座獨木橋(來時我們是上切的)
我本身有懼高症,這種短短的獨木橋對我來說只能用的過去!!


回到第一個三叉路口往天文台行去,要開始我們今天艱難的南嶺行程了!!


在到達天文台之前的路況真的不是那麼好!一下子獨木橋,一下子泥濘,一下子青苔,一下子拉繩。。。搞得我超累的!
別忘了我有懼高症。。。一旁的斷崖對我來說可不輕鬆,只能不斷克服恐懼抓好繩索


這種有拉繩的獨木橋對我真是一大幫助,如果沒有拉繩,我真的又要用的過去了!


還好有登山杖,不然我真的不知道怎麼下坡了!!好濕滑
果然不能颱風天後來登山。。。南嶺的路況跟金柑樹山差好多啊!!一路上都在用意志力撐著!!


此時是13:19,竟然給我起霧了!!不過這樣也好,一旁的斷崖不太明顯,我也走得比較輕鬆


台大的林地有石柱劃分界線,有時也會看到私有地的分界線,但不多就是了


總算費了千辛萬苦!!我們在13:49坐下來休息了一下,連爬山達人TJ都因為這張椅子而笑得很開心!
每次爬山看到椅子或是涼亭都有"好感恩"的感覺。。。爬過山的人一定能明白的!!


14:48又看到了涼亭。。。當然要休息一下啊!!南嶺的路真的超級難走,始料未及啊!!
今天在南嶺遇到的山友只有兩隊!他們都說我們挺猛的,從忘憂走到金柑樹山又折返到三叉路口繼續走南嶺這段難走的路
其中還有一隊腳上穿的是釘鞋!看了看我們腳上的登山鞋說我們怎麼敢穿這種鞋來走這裡,說已經滑倒了好多次,嚇到了!
奇怪? 我看網路上大家都走的好好的啊! 路況怎麼會差那麼多?


14:56我們到了鳳凰嶺線的牌子,今天我們的行程本來是要金柑樹鳳凰山縱走的!
但是遇到的山友都叫我們目前先別去鳳凰山,路況太糟糕,而且這天氣看起來很有可能會有午後雷陣雨,還是早點下山好!


隨後15:00我們看到了南嶺線步道的告示牌,原來體能分級是"高級"啊!!
難怪我們走到腳快軟了!!上坡下坡都是大考驗!!而且我已經滑了兩次了!


南嶺線步道的告示牌就在天文台這裡,沒想到我們從早上8:10悠哉的晃到忘憂森林,走到這裡已經距離7小時了!
看來鳳凰山真的也去不成了!


從天文台走下來會碰到柏油路!如果真要去鳳凰山還是要再折返回來這裡,算一算時間真的不夠!
不過,雖然走不到鳳凰山,但還是很好奇的想去看一下南鳳凰,看到底路況是糟到什麼地步!


沿著柏油路往下走一小段,會看到右方有個階梯,那就是往南鳳凰山及鳳凰山的路
有鐵門的地方一樣可以去南鳳凰山及鳳凰山,路很平,很好走!這是我們之後走回來的路!
一開始不知道,所以笨笨的往階梯走去,發現路況的確不是那麼好,而且也比較暗


階梯走完會看到基地台


然後是一片茶園,路很小又歪歪斜斜的,不太好走


奮力的爬了一陣子後前方又看到三角點了!突然覺得自己很厲害!!
此時才16:07,不到一小時我們又登了另一座山了!


南鳳凰山又稱為台演山,標高1810公尺,此為台演三角點15號基石
因為此時已是傍晚,應該要乖乖下山了!所以要打道回府啦!


過了台演三角點往鳳凰山方向走約15分鐘會看到一尊土地公,案前還擺著供品呢!
向土地公拜了拜,祈求我們能平安順利的下山


土地公旁的路不是很好走,雜草叢生


16:36看到叉路,往左即是鳳凰山,往右就可以沿著剛說的平順道路回到柏油路處了!
雖然很想快速到達鳳凰山,但想到路況不好且天色已晚,還是快快回到柏油路處吧!!


平順道路旁是竹林


遇到岔路往右走,左邊要走到信義。。。那可能要走個幾天吧?!


剛剛走階梯後經過的茶園,原來我們剛在上面盤旋啊!!早知道就走這平順的道路,雖然遠一點,但好走太多了!
此時我跟TJ的膝蓋開始有點痛了!都是因為南嶺那一段太操勞了!!


看到這道鐵門已是17:06了!沒辦法,膝蓋痛,實在無法走太快!前方就是柏油路!我們得救了!!


就在我們到達柏油路時,天公爺非常配合的開始下了傾盆大雨!!還好還好。。。不是在我們爬山的時候下!!
剛剛拜過土地公,果然有拜有保佑啊!!謝謝土地公!!


不過柏油路才是噩夢的開始!!我們要走7KM才會到溪頭教育園區的大門!!!


本來我以為7KM也不過走個操場10多圈,沒想到因為膝蓋痛路又濕滑。。。讓我們一路走到天黑!
途中經過好幾個往天文台的登山路口,讓我又想起了在南嶺的夢靨!


我覺得這天天色晚的很慢,18:00了山上還是亮亮的,而且剛剛其實還在下大雨呢!!
一路上為了轉移腳痛的焦點,所以對步道指示牌都特別好奇,就這樣一路好奇到山下
TJ則是一直擔心我心裡是不是不斷地痛罵他 (看你下次要不要再帶我走這麼難的步道!)


有溪水的聲音就代表平地近了!就這樣我們走到螢火蟲都飛到我們身邊,但我沒有厲害的相機無法拍他們!
走到妖怪村已是晚上19:45了!!這7KM的柏油路真是快要了我的命!!


還好妖怪村的咬人貓麵包好好吃!還有居酒屋提供的熱食讓我好溫暖,不然我真的快不行了!!


關東煮真的是爬完山的良藥啊!妖怪村居酒屋的湯好好喝喔!!


啤酒當然是一定要的啊!!慶祝我們平安歸來
爬了12小時的山,希望這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我以後不要再走這麼累的行程了啦!!

備註:玩登台灣小百岳系列皆由Jenny及TJ共筆

延伸閱讀:
【J好玩。南投旅遊】來妖怪村long stay 伐木啤酒節超過癮
【J好玩。南投旅遊】忘憂森林 離妖怪村不遠的秘密景點
遊山玩水在台灣中部
http://www.wretch.cc/blog/yellowjia&category_id=11107787
食在好吃在台中(東西料理餐廳等已分類):
http://www.wretch.cc/blog/yellowjia/11972628
小百岳在中部
http://www.wretch.cc/blog/yellowjia&category_id=12337492
食在好吃在台中(未分類):
http://www.wretch.cc/blog/yellowjia&category_id=11107785
用MAIL訂閱部落格:
http://feedburner.google.com/fb/a/mailverify?uri=Jennysweet




如果你喜歡我的分享,請給個及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