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立台中圖書館(2013年將更名為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總館地址:台中市南區五權南路100號
電話:04-2262-5100 
官網:
http://www.ntl.gov.tw/
開幕時間:2012/6/3

這次有幸能受邀參訪「國立台中圖書館」,讓我可以在開幕前先來探訪這間期待已久的「國立圖書館」
本來想以輕鬆愉快的方式來跟大家介紹所聞所見,然而,身為教育工作者的我實在沒辦法以玩樂心情隨便一筆帶過
ps.總不能讓我用寫食記的心情來介紹這國家級的圖書館吧!似乎太輕佻了~

從一開始看簡介,聽簡介,我就知道,跟我所期待的「國立圖書館」絕對有落差
ps.我一直把它定位為是台北國圖(國家圖書館)的台中館啊!我相信很多人也是這樣以為的!
 
首先,在介紹中就已經明確表示:「國立台中圖書館」的定位不是「國家圖書館」,而是「公共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的工作要務包括典藏國家圖書文獻、廣徵世界各國重要文獻資料、編印書目索引、提供參考閱覽與資訊服務、辦理出版品國際交換、加強國內外圖書館間的交流與合作、研究與輔導圖書事業的發展等等。。。是定位在比較屬於研究等級的圖書館

「公共圖書館」是以社區居民為其服務對象之圖書館,以蒐集、整理、保存並利用一般通俗及地方圖書文物為主要經營目標,提供民眾日常生活所需資訊、推行社會教育、提高國民文化水準、實施全民教育、倡導終身學習及建立書香社會等等。。。是定位在提升社區終身學習,這在直轄市的市區公共圖書館及各地方鄉鎮圖書館都可以看到

而這就是落差之所在!
如果「市區公共圖書館及各地方鄉鎮圖書館」可以提供「公共圖書館」,為什麼需要教育部設立「國立圖書館」來做「公共圖書館」的功能呢?(而且光是建築主體工程,室內裝修工程及傢俱就花了12億啊!還不包含軟體及其他等等。。。)

 
其實一早我也跟小妹妹一樣填好表格,準備去排隊辦理圖書證,但是,參觀完後,我發現,其實小妹妹比我需要,我的額度可以讓給小朋友

 
這是1F的大型導覽牆,結合數位化功能,就像使用大型iPad

 
地上5樓,地下2樓,如果你家有小朋友,我覺得來這裡應該會很開心,因為從頭到尾我都覺得它是兒童的天堂啊!

 
預約自助取書區,可以不用再等待館員幫你找,你可以藉由電腦的操作自己找到預約書並用電腦自行借閱

 
我覺得很貼心的裝置就是這台可以幫你去除病菌的機器,因為書有很多人摸過,只要進去躺一下就可以拿到乾淨的書了!

 
1F絕對是兒童的天堂,不過我覺得既然是圖書館,應該要教導小朋友來這裡就是要安靜看書,這也是教育的重要一環啊!
我覺得可以參考誠品等書局的兒童圖書區,那裡也有哥哥姐姐說故事,但音量的控制還是很好
國立台中圖書館這裡真的太歡樂了!!而且要知道,只要有一個小朋友尖叫,就會有更多小朋友尖叫
有一個小朋友跑來跑去,就會有更多小朋友跑來跑去

 
RFID的設計似乎有很多驚喜,不過沒實際操作過
LUCKY BOOKS的概念是當你用借書證感應後,他會建議你今天可以看些什麼書,或是最近有什麼新書可以看
我覺得這功能我還蠻喜歡的,尤其是對小朋友來說,也是推動他持續閱讀的好方法

 
過了剛剛的LUCKY BOOKS就會到兒童學習中心內
兵馬俑也可以看3D喔!只要把這本書轉一轉,你可以看你想看的位置及地方

 
充滿歡樂的兒童學習中心,分為幼兒區跟兒童區,我還是要強烈建議音量真的要控制,因為這裡是圖書館,不是遊樂園啊!

 
1F也有個很特別的自動還書系統,你可以看著你還得書在軌道上運行
不過我覺得它的功能比較偏重在「炫」跟「有趣」

 
來到了2F
館內我很喜歡的地方就是他的設計感,可以輕易的與大自然接觸
但是缺點就是夏天會很熱!而且書也比較容易會壞掉,冷氣大量運轉也不是那麼環保。。。
我覺得可以再思考一下,或許有些落地窗可以遮蔽一下,只保留某些適合的區域。。。像這區的藏書不會直接照到就不用蓋起來

 
2F有數位學習及多媒體欣賞區

 
不過鍵盤竟然沒有注音?注音表在桌上。。。這有點奇怪
後來我研究了一下,他應該是跟中國買的。。。他們不用注音所以。。。不知道以後會怎麼處理啊?

 
牆上說明不可以在這裡聊天看無關圖書相關的網站。。。但其實大家都在這裡看YOUTUBE及FB
我覺得還是要比照其他圖書館,鎖一下網頁會比較好一些
要知道現在YOUTUBE其實有很多奇怪的東西。。。在這裡出現不太好啊!
ps.因為有次我用了YOUTUBE要秀給同學看,結果就出現奇怪的畫面。。。還好我當場用幾句詼諧的話帶過才不至於太尷尬


但這區的電視竟然是用開放音量的方式播出,我覺得不太適合
我還是認為來到圖書館不應該打擾到其他人,而且只要圖書館裡有聲音傳出來,只會越來越大聲,不可能保持低音或靜音的!
這就像是「破窗理論」

 
未來的團體視聽區我不知道是不是也採開放音量?如果是的話就不妙了!因為不只一間啊!

 
我覺得戴耳機還是最理想的型態

 
你絕對沒想到圖書館內會有攝影棚,這區是免費租借的,聽說可以來這裡拍網拍照
還有另一區數位攝影棚是需要租金的。。。

 
接下來我們走到了3F
很高興音量有比較小了。。。不過。。。還是跟一般圖書館的音量有落差
(我覺得還是比誠品書店歡樂了一些~)

 
這裡的書架很有藝術氣息,看起來很像酒窖。。。不過他是擺雜誌的喔!

 
如果想要讓大家知道你在看什麼報紙,什麼內容,也可以來這裡用一下

 
這裡的設計讓我想起了北投那間美麗的圖書館啊!

 
6/3才會開放的國家出版品,都是有得名的作品喔!讓我稍微意識到這裏是「國立」圖書館了!


討論小間是我們在大學圖書館裡研究生的最愛,這裡也可以租借,也是我喜歡的一區
來的時候剛好有小朋友在裡面使用。。。GOOD!我就說他真的是小朋友的天堂了呀!
 
 
多元學習區的外面這道牆很特別,讓我彷彿走進了國際殿堂呢!

 
地圖區會是山友及喜歡地理人的愛。。。

 
可以請館員幫忙服務

 
這裡竟然還有咖啡區。。。聽說以後可以來這裡吃泡麵之類的。。。在管理方面我只能說以後要辛苦館員了!

 
和大學的圖書館差不多都會有的自習看書區,以後應該會有蠻多高國中生來這裡讀書及研究愛情這件事

 
這裡的傢俱是多功能的,可以自由擺放自由拼裝。。。有興趣的可以來玩玩看

 
5F的名稱為「漫步雲端」
天花板就像個調色盤,天空就是調色盤的顏色
我很喜歡這樣的設計,還有一旁的落地窗。。。不過我覺得在落地窗旁擺書桌還是比較傷眼些。。。
這區我猜大太陽時可能會不太有人坐

另外還有一點就是藏書長期受到陽光的洗禮,可能損壞率會比一般圖書館高

而青少年閱覽區還可以玩桌遊,看漫畫。。。館方是說要讓青少年分享創意及學習成長。。。但~~~玩桌遊有時候會很HIGH。。。那音量?
 
貓頭鷹是國立台中圖書館的幸運象徵,代表訊息與資訊的傳遞

 
有人說國立台中圖書館就像一艘航空母艦,還有人說他是大型船艙。。。
ps.這是從5F拍下來的樣子


其實他的設計精神與匯集在台中的河流是有關係的
而主要的概念也是希望館內與館外能相互對話及互動,讓你不會有「關」在圖書館裡的感覺

但就像肯德基的廣告詞:「這不是肯德基。。。這不是肯德基。。。」
來到這裡我也有一樣的感受:「這不是國中圖。。。這不是國中圖。。。」
當然,來聽了導覽後我很確切地知道他的定位是「公共圖書館」不是「國家圖書館」
但既然他都叫「國中圖」了,為什麼定位卻是「公共圖書館」呢?
而我相信館方也明瞭了這一點,所以在2013年將更名為「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但。。。我還是要說,如果定位是「公共圖書館」就不應該由教育部挹注經費,而是由地方政府出資才是
而「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也不應該只是「公共圖書館」的規格而已!

之後1F的外面還會有餐廳類廠商進駐。。。或許這裡以後真的會變大型遊樂場了吧?
台中果然是餐廳及娛樂事業發達的地方

ps.如果說他是市立圖書館或是區圖書館,我真的會覺得適合很多,而且它絕對會是個很棒的圖書館。。。
ps.後來新聞也報導了,看來我說的算中肯 http://news.cts.com.tw/cts/life/201205/201205231009189.html

備註:以上圖片由國立台中圖書館授權拍照,平時是不可以拍照的喔!

延伸閱讀:
遊山玩水在台灣中部
http://www.wretch.cc/blog/yellowjia&category_id=11107787
食在好吃在台中(未分類):
http://www.wretch.cc/blog/yellowjia&category_id=11107785
食在好吃在台中(東西料理餐廳等已分類):
http://www.wretch.cc/blog/yellowjia/11972628
用MAIL訂閱部落格:
http://feedburner.google.com/fb/a/mailverify?uri=Jennysweet




如果你喜歡我的分享,請給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