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優入學 明年上路

 

技職司

為讓技藝優良的學生,不因紙筆測驗阻礙了他的升學之路,配合高職課程暫行綱要,教育部自96學年度起技專招生將有重大變革!「技優入學」先行於96學年度試辦,98學年度四技二專多元入學管道,正式分為「甄試入學」、「技優入學」、「分發入學」三個入學管道。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電機系教授姚立德就說,從「技優甄保」到「技優入學」名稱的改變,其實已經可以看出其中的變化,亦即鼓勵技能表現優秀學生入學的門檻降低,就讀管道將大為增加。

技優 求學路也寬

為鼓勵技藝實作的教育成果,且充分表現在各競賽及證照取得上,目前教育部現行的「技優甄保」制度,就是提供學生以專業技能取得升學的管道,學校不但可提供這類學生進一步的專業學習,創造更卓越的學習成果,也可以提升學校的整體素質。

歷年來許多透過技優甄保管道入學的學子如今皆已有所成就,或於業界中有所開創,或執教鞭作育技職體系英才;整體而言,技優甄保是另闢道路,讓技藝優良的學生,能不用紙筆測驗的方式,來取得升學的機會,也是一種針對一般學科導向教育方式的補救之道。

有鑑於推展技職教育及保障技能優異學生入學的政策美意,推行多年的技優甄保制度,將於明年產生重大變革。

身兼教育部招生策進總會執行長的 姚立德 教授表示,最大的改變主要是在入學方式的差異,以及競賽項目的認定上。

技職司指出,自96學年度開始,申請「技優入學」管道的學生,將不用參加統一學測,而是改由各校自行施測的彈性作法,為技能優秀學生提供了更為方便的入學管道,讓學生可以專心於技藝能力的養成。

接著,在作業方式之中,特別將保送的資格,由原國際競賽獲得優勝以上成績,放寬至獲得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各類科學生技藝競賽前三名者亦可。

此外,原各校所提供的技優甄保名額,為該招生科系名額外加5%,教育部自96學年度起鼓勵各校提供名額,以保障技優學生入學機會。

源起

技職司指出,現行招生方式則分甄試及甄審兩種,甄試保送依學生學科測驗成績

(含競賽加分優待成績)及志願順序分發入學,至甄審保送則係參考學生志願、獲獎名次及在校學業成績等項目逕予免試分發。

目前僅獲得國際技能競賽優勝者,才有參加甄審保送入學機會;而獲全國技能競賽、臺灣區技藝競賽優勝學生則限制甄試保送,還須參加技專校院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對於學業成績較佳學生缺乏足夠誘因參加技優甄保,而專注於準備統測,不願著墨於技能學習。

學業欠佳但具有實務操作能力學生,卻苦於須參加筆試,未能給予技術性向的學生適性入學的機會;且技能競賽未能幫助含高職所有類科,尤以商業類最為明顯。

基於上述技優甄保入學管道的缺失,教育部因而規劃修正這項招生入學方式,改為「技優入學」。

內容

技優入學分為「保送」與「甄審」,免再參加甄試入學測驗及統一入學測驗,技專校院各系組可規劃外加5~10%之核定招生名額,提供報名技優入學管道學生申請。

「保送」資格為認可之國際技能競賽與全國技藝技能競賽獲前三名獎項者,免再參加考試,直接分發入學。

「甄審」資格者為認可之競賽獲獎者或持乙級(含)以上技術士證者,參加學校辦理的指定項目甄試,至多選五志願。

同時符合「保送」與「甄審」資格者,均可報名,但獲錄取時僅能擇一報到。

技職司指出,近年來由於國內政經社會教育環境變遷迅速,對高職教育發展有不利影響,高職生以升學為導向,連帶影響高職教學,失去務實致用特色,因此配合高職新課程的實施,3年後將適用新的入學方式,為提供高職教育活水,「技優入學」也才會優先於96學年度實施。

姚立德說,這一波重大變革,為技能表現優異的學生,減輕紙筆測驗的壓力,帶來更為方便的入學之門,然而在開放入學管道的同時,也必須顧及公平性的問題。

他認為,由於加分的方式行之有年,部分政府機關辦理的創意或非能力本位的競賽,也被許多學生當作要求加分的依據,容易產生浮濫的困擾。

挑戰

近來各種競賽項目及證照種類增加,且學生以冷門容易得名的競賽優先報名,因而導致認定作業的困擾,姚立德認為,為避免加分管道浮濫的弊端引人詬病,並使技優甄保的良意得以繼續維持,固有重新認定競賽項目之必要。

教育部招生策進總會也做出決議,適合作為技專校院二技或四技二專技優甄保的競賽優勝項目,應符合以下原則:一、全國性或國際性且具有逐級選拔過程之競賽。二、常態性競賽。三、競賽性質與關鍵能力或本質學能相關之競賽。

姚立德說,招生策進總會將會把各項技優競賽項目及技術士證等相關資料,彙整成96學年度技優甄保技術士及競賽優勝項目參考對照表,列表顯示以昭公信。

而且商業資訊類競賽及證照項目較少,姚立德指出,由於技術士證過去主要以工業類別為主,商業、資訊類科相對而言則顯得較為稀少,這與現階段商業與資訊大行其道的主流背道而馳。然而讓不具公信力的主管機關辦理並讓招生委員會採認,也將是未來亟待改善的問題。

對策

至於研議內容對照適用所屬類科及加分比例等相關議題,招生策進總會也會另案召開會議,會同專家學者共同研擬。並將會議結果於網站公告周知全國各高中職與專科學校。

招策總會也將提供網頁空間給欲舉辦競賽的中央各級主管機關、學校,請各該單位上傳競賽項目、競賽實施辦法,及以往競賽性質之描述等文件,以供當年度招生委員會審查是否增加項目之參考。

姚立德強調,今後的技優入學應在開放與把關之間拿捏得宜,一方面增加技能表現優異學生入學管道並確實評核,一方面也為未來的產業專才奠定堅實基礎而努力。教育部技職司也期待各界針對技優入學提供寶貴建言,使明年即將上路的技優入學制度更臻完善。

技優入學招生作業比較

項目

96學年度技優入學作業

現行技優甄保作業

報名時程

四月上旬

六月初

測驗機制

需參加統一入學測驗

報考科系數

保送:直接分發

甄審:可選填二個志願

甄審:直接分發

甄試:填寫志願表分發

重複報名

保送與甄審可重複報名,但擇一報到

備取生

缺額回流

外加名額不回流

外加名額不回流

作業方式

取消現行作業校參加統一入學測驗之甄試作業。

1.保送:96學年度保送作業同現行制度,但保送資格為 國際性技能競賽獲得優勝名次以上之學生、獲得全國技能競賽前三名與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各類科學生技藝競賽前三名者。

2.甄審:96學年度之甄審作業要求報考資格為認可之競賽獲獎者或乙級技術士證照者。

甄審及甄試

作業流程

1.保送依獲獎種類、名次及志願分發。

2.甄審於報名後,由各校辦理指定項目甄審。

1.甄審依得獎等第進行分發。

2.甄試用統一入學測驗成績,比序成績依志願分發。

作業時程

約一個月

配合推薦甄選約兩個月

註:自96學年度起試辦技優入學,98學年度正式實施技優入學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