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民主?】號召全世界優秀紀錄片導演,拍攝當今民主現況。影片忠實呈現世界民主風貌,從中國武漢的小學、巴基斯坦總理的晚餐、到丹麥漫畫醜聞,十部紀錄片堪稱當今最完整的一幅民主地圖 ,帶領觀眾從最真實、最在地的觀點,觀察民主制度在不同歷史、社會、經濟脈絡下,發展出的多樣面貌。 【為什麼要民主?】計畫發起人為英國 BBC 的尼克弗雷澤 ( Nick Fraser) 及丹麥 DR 的麥特霍夫曼 ( Matt Hoffman) 。
他們希望這十部紀錄片不僅是一個大型國際合製案,也是民主教育 的教材。兩人帶著這個企劃案,來到 2006 年公視主辦的【世界公視大展】( INPUT ),說明本系列節目的徵案及製作進度,同時針對丹麥漫畫所引發的政治危機進行討論。公共電視在這場世界民主盛會中不缺席,決定與全世界共同播出本系列紀錄片,目的希望引發討論民主的全球效應。
【為什麼要民主?】系列影片將於全世界包括 BBC 、 NHK 、 ARTE 等電視台,超過 200 個國家播放,預計觀眾人數可達三億。 ( http://www.pts.org.tw/~web02/democracy/index.htm)

今天無意間看了公視的"為什麼要民主"其中的一部"Please Vote for Me 請為我投票"
覺得非常的有趣!
請看預告片:http://www.whydemocracy.net/film/3
我從you tube上找來一共分成五部,請慢慢欣賞,並告訴我你的感想!










本片是中國民主的一個小實驗,導演陳為軍拍攝武漢一所小學三年級選班長的過程,這些八歲的小孩必須互相競爭,而家長為了這些獨生寶貝也介入其中,想要影響選舉結果。

在實行共產制度的中國,小學生是如何選班長的呢?如同入圍金馬獎的大陸影片【看上去很美:小紅花】,本片以小孩角度敘事,最純真的孩子,反應面對社會體制最真實的人性。本片也企圖勾勒共產制度下的民主面貌。 

看完預告片,你有什麼感覺呢?
本片勾勒出"共產制度下的民主面貌",所以其實表面上看似民主,但其實"並不是真的民主"。
然而我在片中卻也驚訝的看到台灣的選舉面貌,在影片中這個小社會的候選人之間的競爭,有邪惡,有歡笑,當然也有淚水!
每個小候選人都非常希望能當選班長,所以展現他們各式各樣的才能與演說能力,其中"羅雷"因為父親工作的關係,可以招待全班小朋友去坐輕軌列車,而且在最後一次演講還發放"中秋節小禮物"給同學們,展現"極高的親和力",順利的"賄賂"同學成功而當上了班長。
這是武漢市第一小學的小紀錄片,可以看出設備先進跟台灣沒有兩樣,但我還是要說,中國就是只有沿岸跟一些大城市可以看而已,而且其實很多就是"表像做的很嚇人!",其實看這個紀錄片中,我還以為那就是"真民主"(因為實在太像台灣的選舉了!),三個候選人私底下的較勁,跟同學串通好要把誰轟下台,或是被攻擊的候選人跟支持者一同哭泣等等。。。都實在太像台灣的選舉了!

在這場小小選舉中,候選人的家長都非常關心小朋友的"民主選舉",這點我認為台灣的家長應該要多多警惕自己,不要只為了賺錢而忽略了小孩子的感受,而我認為本片給我們值得學習的部份是:"小朋友的教育養成!"

我覺得台灣的小朋友口才能像這樣的不多!大部分的小朋友也不太愛閱讀!我認為這是我們現在教育中最值得注意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