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章轉載自YAHOO首頁新聞

聯合 更新日期:2008/03/17 15:50 記者黃麗華/綜合報導

每次聊到王建民能揚威大聯盟,台北體院恩師高英傑還是感到很驚喜,回首建仔的棒球路,高老師說:「真正的關鍵人物是王爸爸,當初如果不是他的堅持,建民早就選擇進合庫,當兵退伍後加入中華職棒,就不會有目前在洋基打拚的成就。」

高英傑還記得,王建民在高中畢業前,第一個志願就是進合庫,「他不想再念書了,只想趕快去合庫打球等當兵,退伍後就去打中華職棒。」

高老師一直想遊說王建民到台北體院,但他的意願並不高,「多少會擔心功課過不了。」

當時建仔並沒有出國打球的想法,台灣既有的中華職棒,成為最快、也是唯一的選擇。

最後改變建仔決定的是王爸爸。高英傑說,王爸爸支 持建仔續繼打球,但必須要進大學念書。

爸爸的堅持,加上高老師保證只要他肯來上課,功課不至於會被當掉,建仔同意進大學,1998年入學成為台北體院的學生,才開啟未來赴美圓夢的機會。

手臂休養一年後,王建民在2000年初的四國五強國際邀請賽與甲組春季聯賽表現搶眼,吸引約十支美國球團對他的興趣,最後以201萬美元簽定洋基,並且以彈性修讀身分赴美發展。現在不僅大學學位到手,還獲聘為台北體院的技術副教授。

當時王爸爸是有點屬意水手,勇士則是開出高於洋基的230萬美元,「但勇士要求先檢查建仔的肩膀是否有傷。」代表建仔的高英傑拒絕勇士的要求,最後決定簽給洋基。

這個決定對王建民與台北體院都是個賭注,高老師說:「現在看到建民能在洋基發光發熱,自己也感到很高興,沒有做出錯誤的決定。」

人的際遇真的很難說,有的人會遇到貴人,提拔他,讓他成長;有的人會遇到壞人,蠱惑他,讓他墮落。我慶幸我遇到的人都算善良,也有不少貴人,在我生命的每一段給我鼓勵及提拔。有的沒機會感謝他,有的是不好意思說出口,不過我對大部分的人表示了我的感謝及感恩,也曾用行動予以回饋,對於那些我來不及說或是忘了說謝謝的人,在此獻上我無限的敬意與感恩。

王建民在佛家來說是前世有修福的人,佛家講的"修福與修慧"是兩個很重要的東西,你若修了福,你就會得到許多人的幫忙,你會幸福過一生;修慧的人,你考試永遠沒問題,讀書會讀得好,智商也高。但是有的人只修了福,他這一生可能會有很多貴人相助但是讀書考試卻有很大的問題,他可能沒有辦法因為學歷高而得到好的工作,在智商方面會比別人差,但他卻可以因為別人的幫忙而成就許多事業,王建民比較像這一類的人;有的人只修了慧,他讀書考試升學通通沒有問題,讀得比別人快,比別人好,但他可能不太有貴人幫助他,只能一步一腳印慢慢向前進,有的學歷很高卻工作有問題的大概就屬這一類。

所以說,修福與修慧是多麼重要的事,要怎麼修福與修慧呢?基本上,要多佈施,多行善,多讀書。多佈施可與人結善緣,多行善可給人溫暖,多讀書可以多講道理給別人聽,這樣一來,福與慧都修到了。古語說:人在公門好修行,就是這個道理。在你的領域範圍內,多給人鼓舞,多給人啟發,多幫助別人,多關懷弱勢,多點同理心,你的福與慧會越來越多,你的喜樂常在心中,不會有任何東西可以阻礙你。有一種人的命是算不準的,那就是"多行善的人"。想改運嗎?先從改變自己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