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帶了學校的攜手計畫班,第八節由我來加強他們的課業
攜手計畫裡的小朋友都是屬於低成就的,所以本來就不愛唸書
我想了一些法子讓他們能多背幾個單字,至少對英文有點興趣也好
我們每節做的事就是玩遊戲跟背單字比賽
每節只教五個或六個單字,就這樣玩一節課
連我自己都覺得很神,因為一節課玩這幾個字還真的要花點腦筋
當然不是只有玩而已,如果沒有達到標準(標準一向是達成率50%),當然要罰寫囉!
罰寫也很EASY,就把不會的寫十遍即可

假如說教六個單字,有三個單字會那就表示過關,其他不會的三個單字當場寫十遍給我就算通過
假如說教六個單字卻只會寫兩個字,那就很抱歉囉!其他四個單字要寫二十遍給我
一般來說要寫二十遍是不太可能的,除非他實在是太混了!
因為六個單字我用各種方法幫助他們記憶,回家再複習一下,下一次來考應該是不成問題的!

不過今天出現了一位超白目的傢伙
上個禮拜就已經說今天要考1~10的英文單字(每個單字都很短,而且只要寫出5個就通過囉!)
而且每次上課我都會說,全對的老師會給獎品(為了鼓勵他們我可是自掏腰包買很多獎品耶!)
幾乎每一次都會有2~3個可以拿到我精心準備的獎品
今天那位白目的傢伙竟然跟班上一位學障的女生嘔氣!
因為他認為我對那位學障的女生比較好,罰寫沒寫完可以拿回家寫!
問題是大家都知道他IQ真的不高,寫字又寫的超慢(中文都還寫不太出來,英文光一個one就刻了老半天)
而且他沒有一次通過的,每次都得被罰20遍
因為我覺得這位女生是真的有用心,被罰寫也不會有怨言(其實我都覺得讓他罰寫對他有點嚴苛,因為他真的資質不好!)
每次我交代的功課他一定做好,而且我知道他一定花了比別人好幾倍的時間才能寫完

我特別用某個名義把那個女生支開(請他幫老師到教務處拿廢紙來當考試紙,其實這件事對他來講是有難度的,因為他不會表達)
然後用幾分鐘的時間跟全班溝通
我跟他們說:"如果你IQ180去跟IQ不到80的人互相比成績,你會不會覺得很可笑?今天你IQ沒有問題,老師當然會希望你多用心一點,而不是放著好好的智商,然後把自己變得傻傻的!你覺得把自己弄得傻傻得很好嗎?那位女同學是真的學習有障礙,你們沒有,怎麼會去跟他計較呢?你知道他花多少時間在寫罰寫上面嗎?她是不能,你們不是不能,你們是不用心!!因為老師看重你們才會希望你們更好,難道你們班上第一名恥笑你們成績不好你們都覺得那是理所當然的嗎?。。。"

全班安靜無聲的聽我講,那位白目的學生也稍稍消氣了,我特別點名他說他真的很幼稚,"如果今天老師沒有把那位女學生支開,難道我要當她的面講讓他難堪嗎?如果你是學習障礙,你希望老師當你的面跟全班說因為你真的是笨得可以所以比較通融你嗎?"那位白目的學生沒有講話,後來我問他懂不懂我的意思,他跟我說他懂(不過臉還是臭臭的,唉!現在小朋友真愛面子啊!)

接著有的小朋友跟我說他知道那個女同學有學習障礙,他們了解,他們都有包容她
然後又有個小朋友說他要考下次的進度,因為他背好了(我那時應該對全班大大讚美一下他的!不過因為還在排解糾紛中~~下一節一定要好好讚美他!)

這時教務處如我所料的打了電話給我說那位女生表達不清楚不知道我要拿甚麼紙。
掛了電話後我跟全班講:"你看吧!我就知道他一定會表達不清楚,可是我還是讓他去拿了,因為我要跟你們說這些話不能讓他在場讓他難堪,你們都比他聰明,更應該要包容他,何況她是很認真的在寫,但是對你們而言,罰寫十遍是一件很簡單的事,三兩下就寫完了,他跟你們不同,他要寫一個晚上!"

唉~~~這些小朋友真是的!老是要跟不好的比,明明自己可以辦得到,卻要懶惰找藉口。後來想一想他們也只不過是國中生,國中生有的思想很成熟(好像成熟但卻不然!),但有的還在幼稚期,而且不太有同理心,不會想到自己成績不好也常成為別人的笑柄,只知道當別人比他弱時就想笑人家,唉~~~自己到底有甚麼資格笑人家啊?我有時候都很懷疑他們怎麼會這樣!

這些攜手計畫的孩子都還蠻有可塑性的,但是如果家長或老師一不留神他們就很可能誤入歧途了,其實有幾個我都可以預測他們畢業後會是甚麼樣了!希望未來他們遇到的老師都能好好關心他們,他們需要被開導,也需要被注意,其實今天會發生這樣的事還不都是為了"懶惰"跟"爭寵",我常跟學生說:"我對你最好了!"而他們似乎都很愛聽這樣的話(表面上都裝無所謂或是會問說:真的嗎?),因為他們真的喜歡被重視與注意。

帶他們幾次下來感覺有些人真的長進了很多,很主動,而且還會頻頻問:我下次有獎品嗎?
其實我給的獎品都是小東西,飲料,餅乾,糖果,筆,筆記本等等。。。
其實那不是甚麼昂貴的東西,而是那代表的意義,還有老師對他們期待的心,那是無價的!

我教書之後開始學會講"肉麻"的話,因為我發現"肉麻的話"對學生真的很管用,但是當然不可以亂用囉!你是不是真心的學生可以感覺得出來,有時候我講肉麻話時其實自己心裡也會"麻"一下(唉呀!好噁心啊!)不過我覺得帶班真的要雙管齊下,兇的時候就真的要非常兇,說到就要做到(學生都會測試你的底線),而且不時要讓學生"麻"一下,有時真的搞得我精疲力盡啊!不過這些都是值得的!至少你的學生要給你弄個trouble時,還會想到:"這樣會對不起我們老師,會給我們老師惹麻煩!"
其實功課不好的學生很多都很講義氣,只要你多關注他,他真的不太會惹麻煩,至少他還會有顧忌!

想一想有時國中生也是幼稚的挺可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