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存在主義的一些觀念:
1.師生關係建立在「吾-汝(I - Thou)」關係上,把學生當成與老師平等的學習主體
2.互為主觀性的師生關係,強調自律、自我責任培養
3.重視「人之所以為人」,教師須做「人師」,須具有教育愛
4.存在先於本質,人的本質並非先天存在,而是後天建構出來的,靠自己去完成的。人並無先天存在的本質,而是透過選擇及實踐來決定其本質
5.存在是暫時、不具永恆性的,流轉不停的
讓學生了解生之痛苦、短暫、虛無與焦慮,同時了解死亡意義,激發愛惜光陰概念
6.真正的存在要選擇真正的自我,自覺的存在才是真正的自我
7.培養「真誠、決斷、參與、自律、個性、忠實、責任感」的氣質,教育的重點在於情緒的培養
8.主客體是融合一體的,強調「參與」實際活動是教育主要方式,藉此發展自我
9.主張透過「自由決定,自行負責」以成為獨一不可替代的主體

在教育上的應用:
(1)現象深入了解:要了解教育現象,必須不斷自我反省、自我超越
(2)客觀性的追求:教師要了解學生時,必須讓學生呈現他自己,不要用教師的角度來規範他
(3)質的研究方法:去除所有理論,回歸主體自身,採用質的研究來進行探討各種教育問題

從大學就很迷存在主義,因為我覺得它實在是太真實了,有人說它是灰色主義,是悲觀的,但我卻認為它是最積極的,因為人生苦短,所以更要積極,愛惜身邊的事物,我常告訴學生要愛惜身邊的每一事每一物,學習"同理心",常說好話,建立自己的價值,並且時時有"感恩的心"。

現在的學生,把自己的"無能"當有趣,把自己的"無知"視為理所當然,很多都是因為"心智不夠成熟",如果以推孟的斯比量表來看(MA/CA*100),我想大部分都是智能不足,因為現在的國中生心智年齡還停留在小學,甚至幼稚園,我常跟學生說幼稚園的小朋友的對話方式常在他們身上出現,各人講各人的完全沒有交集,好比老師上課在講文法,下面的某位同學突然靈光一閃脫口而出:老師你昨天晚上有出去喔!真是讓我當場傻眼,傻眼的不是被學生看到,而是八竿子打不著的內容,實在令人啼笑皆非。最妙的是竟然還有同學接的下去,真不知他們在想什麼!

以前上課不專心還怕被發現,現在的學生正好相反,或許是太希望引起注意了吧?所以我常常跟他們說:你們有這麼缺乏愛嗎?這麼喜歡讓人家注意你!當然有的就是耍白目,把自己的行為弄得很幼稚,這就是Frued防衛機制中的"退化作用:將自己的行為改以較幼稚的方式表現,藉以暫時獲得安全,以消除焦慮的痛苦。"

所以現在的社會孩子生的很少,但很奇怪的是怪異行為特別多,或許是網路太發達了,當有人在網路上搞怪或是發洩情緒,這些孩子們就吸收了那些"很不真實"的情緒,然後在日常生活中表現出來,以為那就是"真實"。科技越發達,誘惑力越多,曾聽研究所的老師說:科技就是在淘汰那些無法堅持的人,沒錯!科技是有毒的蜜糖,小心食用,以防中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