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時超越,一時得解脫──超越生命中的關卡

我們應盡力避免發生不愉快的身心狀況,但是不必擔心,
如果能這樣,就是一個有智慧的人;

如果能這樣子,就能從危險、煩惱、痛苦等種種關卡超越過去。


另一個例子,也是一位太太,檢查也是癌症末期,醫生判斷她只剩下二、三個月的生命。我告訴她說:「醫生告訴你沒希望了,你可以相信,也可以不相信。不要等待死亡,也不要恐懼死亡,你就發一個願,好好運用剩下時間修行佛法。」

她問我怎麼修,我告訴她,只要拿著念珠,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意思是無量的光明,也是無量的壽命。你一邊養病、一邊念佛;念佛時不需出聲,默默地想:我跟阿彌陀佛在一起,阿彌陀佛是無量的光明,我的生命在光明之中;阿彌陀佛是無量的壽命,我念阿彌陀佛,就是念的無量壽。念佛心是佛,我跟佛在一起。」一直到現在,這位太太都還活得好好的。

中國禪宗講「見佛性」、「即心即佛」、「即心是佛」,意思是說,如果能夠見到佛性,我們就會有智慧、有安全感;又說「朝朝共佛起,夜夜抱佛眠」,意思是說,每天早上我們跟佛一同醒來,晚上和佛一起同眠,我們從沒離開過佛,佛也不曾離開過我們,所以,平常念佛也好、念觀世音菩薩也好,佛菩薩是經常和我們在一起的,這樣子,我們還會不平安嗎?

至於如何體驗到跟佛菩薩在一起呢?佛講的道理之中,除了因果之外,還有因緣法,瞭解因緣法,就能真正體驗到佛說的法,體驗到佛說的法是什麼,就等於自己見到佛。《阿含經》說:「見緣起即見法,見法即見佛。」緣起,即是說我們的生命是由因緣所產生的。


第一個最早的「因」是「無明」,就是愚癡、沒有智慧;因為愚癡、沒有智慧,所以有自私的我執,因此造了種種的惡業和有漏的善業。造了各種的業後,於是有「緣」的事實。「緣」出現以後,我們又繼續造業,而造業之後,就要受報。在造業、受報的因果之間,我們不斷地出生、死亡,在生和死之間,我們受種種的苦難之果,又生起種種的煩惱,製造種種的業因。

如果我們發現自己有無明、有愚癡;發現自己有煩惱、有痛苦、不快樂,就告訴自己:「我們不需要自討苦吃、自尋煩惱。我們可以沒有煩惱,可以不要恐懼、不要憂慮。

我們應盡力避免發生不愉快的身心狀況,但是不必擔心,如果能這樣,就是一個有智慧的人;如果能這樣子,就能從危險、煩惱、痛苦等種種關卡超越過去。若能一時間超越,你就一時間得解脫;若能常常超越,乃至永遠超越,你就是常常解脫、永遠解脫的人,就是能超越生命關卡的人了。

如何達到解脫?──超越生命中的關卡

中國禪宗所說的「悟道」或「明心見性」,
指的是在現實生活中,不受環境、自己身體狀況的影響,
而活得很快樂、很自在,這就是菩薩的解脫。

佛教具有三種功能,第一是信仰的,第二是生活的,第三是原則的,這三種功能都有理論的基礎和實踐的方法。

首先說信仰的功能。所有宗教都重視信仰,比如久旱未雨、發生流行的疾病、遇到危險的困難,很多宗教告訴人們用祈禱、禱告的方式來解決問題。佛教也同樣重視信仰,比方有人希望求長壽,就念「藥師佛」;希望平安,就念「觀世音菩薩」;希望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念「阿彌陀佛」。

其次說到生活的功能。學佛人可以隨時運用佛法,調整日常生活中的觀念和行為,得到安身、安心的效果。例如
當我們遇到了困擾,可能會產生憤怒、憂愁的情緒,佛教徒如何運用佛法,去處理這些問題?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念「阿彌陀佛」或「觀世音菩薩」;遇上無可奈何、啼笑皆非的事,或蠻橫不講理的人,當下不能做任何事,就念「阿彌陀佛」。至於這樣是不是能把問題給解決呢?不一定,但至少自己不會那麼生氣。

再說到原則的功能。身為佛教徒,有許多事必須做,也有許多事不能做,這當中的標準就是原則。
一個信仰佛教的人,首先不能殺人;第二不可以做強盜土匪;第三不可以有混亂的性關係;第四不可以用言語去傷害人、欺騙人;第五不可以酗酒、吸毒、賭博,這些原則也是最基本的生活規範。

因此,
做為一個佛教徒必須具備三種條件:虔敬的信仰、調心的方法,以及道德的生活標準。

佛法最深的目的,是要我們從生死中解脫。生死的解脫有兩種不同狀況,一種是這一生結束以後,再也不到娑婆世界來投生,從此不生不死。這是一種解脫,也叫做小乘的涅槃。

另一種是大乘菩薩的解脫,是從對生死的恐懼得自在、從對生死的煩惱得自由。他們既不戀生死,亦不畏生死,在此生結束以後還是會到人間來,跟眾生生活在一起,來度煩惱生死中的眾生,這叫做大乘菩薩的解脫。

中國禪宗所說的「悟道」或「明心見性」,指的是在現實生活中,不受環境、自己身體狀況的影響,而活得很快樂、很自在,這就是菩薩的解脫。我們的生命看起來有「我」,事實上這個「我」是五蘊的臨時組合,隨時都在改變之中。如果能體驗到我們的自我,只是一個臨時組合的假我,我們就不會有煩惱,既然沒有煩惱,就是解脫了。

至於如何達到解脫?那就要修行,而修行的第一步就是要學習佛法。學佛的人,一定要相信釋迦牟尼佛,同時要參加修行佛法的團體;而進入佛門的做法,就是三皈依。佛說:「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惡鬼;皈依僧,不墮畜生。」念一次,就有一次的功德;常常的念,自然就會用佛法來幫助自己、幫助他人,也就不會墮落、恐懼了。

佛法,又叫做安心的法門,心安就有平安。如果自心不平安,而希望環境平安,那是永遠不可能的;如果自心平安,自然不會受到環境現象的影響了。

祝福大家永遠平安。

(全文完)
(二○○四年四月十八至十九日,聖嚴師父講於新加坡光明山普覺禪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