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逆風行腳的故事
                                                                                                 小米穗 2008/02/15

這個故事,要從幾個年輕人腳底的數十個水泡講起。

除夕夜,十幾個年輕人聚集在台灣最南端的鵝鑾鼻燈塔,立下誓約,要從台灣尾走到台灣頭,總長五百公里。問他們為何要這麼做?他們說:「我們只是想要用雙腳走台灣,表達我們守護台灣、守護民主的決心。」

初一出發後,年輕人初次領教台灣尾冬季最著名的「落山風」。逆風前進,步步艱難,就這樣走了四十公里到楓港。當晚,十個年輕人中八位腳底全部長水泡。這些年輕人都是家中的寶貝,大概沒吃過苦。第二天,雖然雙腳和水泡的疼痛逼得眼淚直流,但是沒有人想放棄。於是,拖著疼痛不堪的雙腳,他們繼續前進。又有十多位年輕人和數十位民眾,在屏東加入行腳團。

打破一百公里腳程抵達高雄,代價是每個人因為腳痛,走起路來像企鵝,但是年輕的臉龐仍然信心十足。這個行腳團彷彿愈走鬥志愈高昂,沿途向鄉親大聲拜年問安,民眾也熱情回應。

這群年輕人幾乎都是一九八○年以後出生。他們對台灣民主發展的歷史,是從書本或長輩聽聞的。當行腳團走到高雄縣橋頭余登發老縣長的故居時,前農委會主委戴振耀談起橋頭示威的故事,他們才恍然大悟在戒嚴時代,台灣曾經發生有史以來第一次的遊行示威活動,而自己正站在當年的歷史現場。領隊的鄭麗君熱淚盈眶,其他年輕的心靈除了感動還是感動。

腳底的水泡終於乾扁了,雖然有人肌腱受傷、有人指甲斷裂,但雙腳卻愈走愈有力。沿途的鄉親送上水果、餐飲和加油聲,溫暖始終不斷。每當進入一個小鎮,總有數十到百人的鄉親排成一個列隊,與行腳團成員擊掌互道加油,讓所有成員頓時忘卻身體的疲憊,心頭溫馨飽滿。

抵達台南善化,行腳團已經破兩百公里。不可能的任務正在實現中。這些年輕成員分享心情時說:「其實我們的收穫比付出多太多了,這是始料未及的事。」身體的痛苦煎熬都會過去,但是心理的成長和收穫卻是筆墨難以形容。

這真是一生想要完成一次的「台灣成年禮」。從台灣尾走到台灣頭,用眼睛、皮膚、耳朵,用全身的細胞,去感受真實的台灣、去接觸樸實的人民。這是何等幸運之事啊!走筆至此,我已經計畫要再度加入他們的行列。你呢?何時加入逆風行腳團,一起去感受美麗的台灣、一起為守護台灣立下永恆的誓約吧!

(作者為前媒體工作者,曾加入行腳團)

我的感想:
看到逆風行腳團,直覺就是"好酷喔!"
我意思並不是說逆風行腳是一種時尚
我覺得逆風行腳是一股很大的勇氣與毅力
其實我也好想加入這樣的行腳行列
因為我最喜歡走路了!
走路可以看到很多我們平常看不到或是忽略的東西
可以感受到身邊人的氣息
可以集合一種巨大的力量
用22天的時間,從南到北把台灣走完
真的太酷了!!!
有人說如果不參加逆風行腳團會後悔一輩子
我已經有遺憾的感覺了!
之前看一部片是有關騎腳踏車由台灣的叫做"練習曲"
看完也是大為感動
騎著腳踏車騎遍台灣
我希望我也有這樣的體力
不過逆風行腳團更為吸引我
因為他是一群人一起"足愛台灣"(台語)
我看了好感動,也希望我能給別人感動。
有人起水泡痛的邊走邊哭
希望他能撐下去
大家一定要為她們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