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火紅的一篇作文滿分的文章,我看了好幾次,每次情緒都是激動的,他喚醒了我一些記憶,也推了我一把,讓我更清楚明白自己想要什麼,在此分享,或許也可以給你一些感動。


拒絕平庸-宜興中學王希 (一篇中國作文滿分的文章)

不由得想起早上過來趕考時瞅見的一家小餐館,名為「風沙渡」。獨這三字,意境全出,那雜亂的店面也仿佛不嫌粗陋,而自有一種粗獷遠的豪情在胸中激蕩了。

只是一個招牌,卻可以讓這一家平凡的餐館從一幹「某氏餐館」、「某某小吃」中脫穎而出,這就是超越了平庸的力量。 

不由又想起一群人,他們也曾坐在這考場,也曾為了理想而奮鬥,而他們現在,叫做「蟻族」;他們的住所,叫「蝸居」。當社會的風霜吹涼了熱血抹平了棱角,當學過的知識沒有用武之地丟棄在腦海盡頭,他們早忘卻了身為高學歷人才的驕傲,沉寂了,平庸了。最可悲的不是身居不足盈尺的斗室,也不是食不果腹衣不保暖,而是喪失了理想和追求,只剩下忍讓順從。沒有人生來就是任人踐踏的草芥螻蟻,但如果有一顆甘於平庸甘於卑賤的心,那唯一的歸宿就只是螻蟻。 

要成為強者,必先有一顆強者之心;要俯瞰平庸的眾生,先必有一股「登臨意」。對,登臨,是辛棄疾“把吳鉤看了,欄杆拍遍,無人會,登臨意”的登臨,是杜甫“會當淩絕頂,一覽眾山小”的登臨。 

是否有一顆強者之心,一顆超脫平庸的心,是平庸與出眾者的分水嶺。人只是會思想的葦草,最高貴的就是會思想。所以人的高貴來自靈魂,來自思想層面的高貴。有了一顆拒絕平庸的心,終有人會從你眼中的堅定,從你不俗的談吐與緊握的雙拳看出你的不凡。即使結果還是不盡如人意,即使會有「心比天高,命比紙薄」的詆毀,即使「零落成泥碾作塵」,仍會有「香如故」。

「蟻族」又如何?若心懷鴻鵠之志,俯視那有著優厚境況的燕雀,我堅信:終有一天,能「扶搖而上九萬里」,「朝遊北海暮蒼梧」,攜長風,浩蕩而去。

相信「風沙渡」的主人不會是一個平庸的、世俗的商人吧?如果不是一個來自黃土高原的漢子,也必是腹藏詩書但不得不囿於世俗的文人。否則,怎會有如此豪情、如此透著古韻氣息的招牌?

我必去「風沙渡」。酒菜已不重要。小酌後,與老闆相視而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

拒絕平庸,世界有你而精彩。


這篇文章,老實說我並沒有全看懂,尤其是典故的部分,我想如果有國文老師來做解說與導讀,一定更加精采!
建議國文老師可以在開學的時候給學生們看這篇文章,我想這篇文章從國中到成人一定都可以接受的!
教材相同,教法及講法不同,自然適用所有年齡!

有次無意間轉到「新聞挖挖哇」,來賓剛好是呂宗耀先生,最特別的是只請他一人,我立刻嗅到今天講的題目一定精采可期,雖然我不懂股票也不太懂投資理財,但我總覺得世界經濟趨勢還是需要多了解的,尤其是來賓常會分享台灣的大小事,對我這個沒看電視的人多多少少可以update最近的新聞!正好就講到了這篇文章,真是激勵人心啊!

影片觀看:http://youtu.be/F75SVPs_nxs 

老實說我一直都很甘於做個「蟻族」,只是因為情勢比人強,總是一直把我推上去,而我也心不甘情不願地做了好幾年我不喜歡的事情,雖說是不喜歡,但想要把它做好的心,我一直是掛念著的,說不喜歡,似乎又慢慢喜歡了!

人總是有惰性,總是喜歡安逸的生活!
辛苦的過程中總是有抗拒的,喪失了一些玩樂的時間,喪失了一些很愜意的時光,或許表面上在BLOG的放大效果中似乎呈現著「我總是在享受人生,享用美食。。。」然而那些只是生活片段,三餐大家都照常在吃,其實也不比我少啊!(笑!)

只是分享美食,一直是我非常喜歡的事情!能分享快樂,也能提供大家在忙碌生活後,找到一個悠閒舒適的餐廳坐下來好好享受,少踩一點雷,用美食補償生活中的酸甜苦辣。

我總是鼓勵我的學生要升學,不然就是一定要有一技之長,然而,有時候鼓勵別人的同時,似乎忘了也「鼓勵」一下自己,如果可以做更多的貢獻,何樂不為呢?

「有人深夜趕考場,有人辭官歸故里」,若無趕考場,哪來辭官歸故里呢?
有人說要去升學進修,也有人說學歷無用;有人說一技之長最重要,也有人說文憑才是一切。其實我認為這就好比「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還是山」的道理一樣,如果你完成了義務教育,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能從中得到智慧,那就是最成功的教育了!

希望今天的分享大家會喜歡

 Jenny寫文寫得很辛苦,如果你喜歡我的分享,請別吝嗇給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