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逛了一下書店,翻了翻最近有什麼新書,順便打發一下時間,吹吹冷氣!

看到了一本書,叫做「注意你的態度」
裡面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態度決定高度,心態決定成敗,用正確的態度,做對的事!」

最近一直有件事困擾著我,我一直在思考,「我到底要過怎樣的生活?」
這件事情有點麻煩,我的期望,家人的期望,社會的期望,上天的期望,很多事情弄得我很難「下決定」!!

事情總是這樣,你想做的,不見得如你所願!「天時,地利,人和」這三樣東西,常常搞的你心煩意亂,你真的很難,隨心所願!
但是我慢慢發現一件事,「其實,你甚至不用決定什麼耶,因為有一天,答案它自己會出現。。。」

先看一下這則不錯的文章:

新鮮人 注意你的態度
■ 謝志杰

台灣師範大學公佈「因應高學歷高失業趨勢之教育政策」的調查結果,筆者為六年級生,現於公司擔任中階主管,對於這樣的社會現象有強烈的感受。

現今的新鮮人,對於辛苦的工作時常發牢騷,對於較輕鬆的工作則嫌沒發展,常常一個工作做不到半年就離職,時常換工作的結果,會讓業主感覺缺乏定性,更加不敢用這樣的人,無怪乎時常聽到高學歷高失業率,回到源頭去思考,這些人在發怨言的同時,是否該檢討自己對於工作應有的態度?

筆者整理出下列幾點供新鮮人及準新鮮人做為參考:

一、準時為基本態度:領人薪水,準時上班是對工作的尊重,若連最基本的準時出席都有問題,那就遑論為何找不到工作。

二、不論工作的輕重:每一間公司設定每一個位子都有其重要性,有的工作量重、有的工作量輕。不要因為工作量重而輕易發怨言,更不要因為工作輕鬆而覺得沒有發展性,這一切都是在學習。

三、把個性放在家中:職場不比學校,以往在學校裡可以耍酷、有自己的個性,進入職場後最好是都留在家裡面,不要帶進工作,否則很容易跌跤。

四、工作要有穩定性:一個工作最少要待滿超過一年,才知道一間公司的營運變化。但有些人在職場上不夠穩定,一年之內換好幾個工作,這樣的求職者,通常在篩選的第一關就被刪除。

五、努力做好每件事:對於主管交辦的事情,不要在第一時間說「不」,而是要清楚主管所要求的事,並盡全力的完成,即便無法完成,也要與主管討論解決方法。

縱然現今大環境不佳,但在人力資源網站上仍有許多職位需求,筆者也在用人的需求中,沒有嚴苛的條件,不需要工作經驗,職缺已擺上數天,卻收不到幾封求職信件,同時又聽見高學歷高失業率的聲音,不禁想告訴社會新鮮人:向社會大聲抱怨之前,先檢討自己對工作的態度!
(作者從事服務業)

---------------------------我是分隔線---------------------------

今天我在麥當勞吃早餐,一大早就有顧客在抱怨麥當勞服務員動作太慢,麥當勞的主管馬上做了處理,不時卑躬屈膝的賠不是,還附上了一張咖啡的兌換卷,顧客走後,這位主管也沒有面露不悅的表情。

我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不過看到了主管的「態度」,當場我心裡就在想:「做服務業的,身段真的要柔軟,姿態要放低,而且即使顧客離開了,也不可以讓其他的客人看到你不悅的神情!我真的很佩服做服務業的!」

我一面吃著早餐,一面想著剛剛我看到的那一幕,然後我用筆寫下:「如果不想卑躬屈膝,那就往上爬吧!」
我寫完後,馬上又寫了一句:「即使你爬到最高,也要懂得卑躬屈膝!」

所以結論是,「不管你的位子有多高,你都得學會卑躬屈膝這四個字!」

說真的,這四個字我還沒有學的很好,實在有很大的改進機會,以我的觀點,我總覺得「卑躬屈膝」這種事有些「偽善」,人與人之間不是應該講求「誠信」嗎?「卑躬屈膝」太假了!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看到許多人事物,我越來越發現,事情就是這樣,「卑躬屈膝」是門大學問!!

最近因為爸爸職務上的需要,什麼踩線團還是什麼第一批陸客來台,我爸都得去露個臉跟他們吃飯,因為我實在不喜歡那種場合,所以就跟我媽媽兩個自行去享我們愛的美食,爸爸回來後跟我們分享了那些「中國高幹」的點點滴滴。。。

他說:「那些人真的很厲害,你給他十分鐘,他就講十分鐘剛剛好,你給他半小時,他照樣可以說的頭頭是道,舌頭都不會咬到(台語)!那些人真的受過訓練的,你想想中國幾億人口,能闖出名堂的都是菁英啊!!各個都會演講,絕對不會吃螺絲,場面話說的一絕,你細細給他聽裡面的內容,怎麼講都是那些五四三,但是他就是可以掰出個所以然來!!從小就開始培養,你鬥的過他嗎?」

是啊!你鬥的過他們嗎?想想參加奧運的那些體操,游泳等等選手,金銀銅牌都是誰拿的?共產國家嘛!!共產國家這麼厲害?從小每天起床的那一刻起就開始操練,鍛鍊,訓練,你能不強嗎?每天的生活就是練習,再練習,不是練習,就是吃飯睡覺,你贏得了人家嗎?我看很難吧!!最近台灣被打壓成這樣,還不都是KMT太過小看人家,兩手策略人家比你厲害多了,當時已經輸了整個中國,不要連台灣也賠進去啊!!
(喔。。。今天不想談政治。。。)

我以上說的跟「卑躬屈膝」有啥關聯?當然有關!!那些中國高幹,哪一個不是很會「卑躬屈膝」?你耍個性?誰理你啊!!要在那幾億人口中脫穎而出,你就要會「卑躬屈膝」!!

中古時期的教皇最具權威,連最強橫的亨利第四,曾企圖以大軍圍困教皇使他就范,但聖禮禁令一出,他也懼怕,結果要跪在雪地中三天,求教皇寬恕,教皇後來看到他那麼「誠懇」而饒恕了他,但這只是亨利的一步棋,權力使人腐化,亨利利用了這一點,後來把教皇給扳倒!「卑躬屈 膝」只是一種工具罷了!!

看看東方的「臥薪嚐膽」不也是一樣的戲碼?

句踐在吳國當俘虜的時候,刻意地表現的很忠心,甚至有一次夫差生病了,他還替夫差嚐糞便的味道,最後博取了夫差的信任放他回國。句踐回國之後,無時無刻不記著復仇這件事,後來,句踐終於滅了吳國,報了一箭之仇。

如果你有看過中國演的「臥薪嚐膽」,你一定對句踐的「卑躬屈膝」有很深刻的印象!「君子報仇,三年不晚」,只要你有心,「卑躬屈膝」又何嘗不可?

當然,我這邊要討論的不是要怎麼報仇或是怎麼扳倒人家!
我要說的是,「身段要柔軟」,即使你覺得那是「卑躬屈膝」,那又怎麼樣?
對人,對事,不是高傲可以解決,眼睛是要看人,看事,不是看上面,不是仰角45度就可以解決的!!

「態度決定你高度」,老話一句,世界不大,台灣很小,隨時隨地,都有人在檢驗你!

這一篇與大家共勉,我也正在學習「卑躬屈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