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鹽水月津港燈節
活動日期:2013/02/5-2013/02/24
周邊景點: 八角樓,王爺廟,永成戲院,月津港親水公園,橋南老街
吃吃喝喝: 鹽水點心城 
地址: 台南縣鹽水鎮中山路康樂路交叉口,永成戲院旁
阿桐意麵:台南縣鹽水鎮中山路康樂路交叉口鹽水點心城內
阿三意麵:台南縣鹽水鎮中山路康樂路交叉口鹽水點心城內,永成戲院旁



以前從沒想過要來鹽水,只知道鹽水蜂炮很有名
而我很怕受傷,所以一直不敢來
看鹽水蜂炮詳細攻略: http://gugugu4411.pixnet.net/blog/post/95577022


來到鹽水才知道這裡古蹟也很多,台南真是座古城啊!!到處都是百年歷史的古蹟
而這一棟是當地很有名的八角樓,是鹽水區保留最完整的木造建築
地址:台南市鹽水區中山路4巷1號


全棟由福州師傅完成,是葉氏家族的房子
非常的古色古香,也有百年以上的歷史了!


二樓全為木造,目前沒有開放,大概是怕人來人往會被踩壞吧!
日本伏見宮貞愛親王曾駐守八角樓,在八角樓外可看到「伏見宮貞愛親王御遺跡鹽水港御設營所」石碑


因應燈節及盛大的鹽水蜂炮,這個小城鎮也掛滿了燈,看起來有種特別的風情


鎮南宮駐守的是周倉將軍,是蜂炮的先鋒部隊喔!
2/24這天會有好多人來這裡等著被炸!


我想此生大概沒辦法感受到蜂炮帶來的震撼感了,因為我真的好害怕啊!!膽小鬼一個


修德拜亭廣場名字很特別,是鹽水地區的新亮點,包含一銀巷弄與修德禪寺
目前正在整修中,還沒有辦法參觀


永成戲院位於康樂路上,屬於電影與演戲的混合戲院
這條路遠有三家戲院,所以康樂路又稱「戲院路」,而永成戲院給人的感覺很古色古香,看不出本來是個戲院啊!


我們在戲院外遇到了兩條蛇,是一位老先生飼養的
他帶著他的寵物來給觀光客欣賞,不過我很害怕,所以一直遠遠的看著他的寵物


他的嗜好真的不是普通的特別,還有養飛鼠,第一次這麼近距離看飛鼠,看起來並不可怕,甚至還有點可愛
可是不知怎麼地它整個打開身體我就倒退三步了


永成戲院裡的三太子很有意思,你接近他他就會開始動,開始說話
小心不要被他手上的武器揮到了!很多小朋友都被這三太子逗得好開心!


很有趣的是還有位老先生講著流利的台語介紹著永成戲院的歷史還有燈節的活動
有別於一般燈節總是用字正腔圓的中文,聽起來十分有味道,也更貼近人心!
突然,我覺得燈節就是應該這樣,用最貼近人心的語言與故事,讓人格外有種踏實的感覺


一天有三場機器人秀,聽說非常有趣,可惜我來來匆匆去匆匆,沒等到晚上8:00的表演
有興趣的人可以來看看,早上,下午,晚上各有一場喔!


第一次來到月津港,被它電到不行啊!!
一回家馬上在FB上跟所有人說這裡實在是大推大推!!!別的燈節都沒得比啦!!
雖然這樣說也是有些武斷,但憑藉著過往每年跑各地燈節的經驗,我真的特別愛月津港燈節
有別於一般大拜拜或是熱鬧吵雜的燈會,這裡呈現著一股柔和,優雅,脫俗,詩意。。。真的讓人會在心中有股暖流。。。
連我這個高雄人都不得不說,煙火雖好看,但月津港燈節更值得回味啊!!


順著康樂路走就會到月津港親水公園,從親水公園旁可進入橋南老街
我一定要推薦一下這位厲害的阿伯,神人級的拉著劍琴(長得像一把劍,竟然可以拉出美妙的音樂)
之前也聽過別人拉,可是就是沒他拉的好啊!
因為庭的好感動,所以一定要打賞鼓勵一下阿伯啊!


橋南老街真的好有味道!尤其是晚上在這裡走著,感覺比其他的老街更風情萬種啊!
這次來月津港我真的被電暈了!


你說這樣拍起來是不是很有油畫的FU!
有一點梵谷星空的感覺是吧!(可惜沒有拍到星星)


月的意象在這裡展露無疑。。。走起來非常舒服又愜意


鹽水的王爺廟很多,每個王爺廟都會派蜂炮大隊助陣!隨便逛都會看到一座


北部有九份老街,南部就讓橋南老街與之匹敵吧!


在這裡我還遇到另一個阿伯亂唱童謠十分逗趣


傍晚來剛好可以看到白天的月津港與晚上的月津港,兩種不同面貌
台南市叔府文化局繼去年的好風評,再度與委託執行團隊藝術家們聯手,以「夢中的家鄉」為策展概念
以在地文化為題材,把月津港的意象整個真實的呈現出來,如夢卻真!
不需要花上億元的經費就讓你感受到什麼是藝術家的實力!(不好意思,講到藝術家團隊我就會聯想到夢想家)


從主燈1「南城追月」到主燈10「月夜神隱」,月津港親水公園展示著各種不同面貌及意象
聽著適量的背景音樂及悠悠地操著本地中文的解說,繞著公園走,靜靜地品味著,非常有氣氛


不同以往及一般的燈節總是以熱鬧吵雜呈現方式,我覺得月津港燈節給人一種溫馨浪漫的年味


藝術家團隊把大台南想要給人的歷史,故事,文化,屬於台南的味道,真實呈現
突然覺得比起以前參加燈會總聽著字正腔圓地解說,這裡更讓人有股踏實感
該怎麼形容呢? 就像聽吳念真導演說旁白那樣吧! 總覺得特別有感情特別親近人心!


來這裡靜靜地繞著湖水走,真的很舒服


看燈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跟大家分享: 
19世紀法國作家薛德布里安(François-René de Chateaubriand)說:
「一個人無須藉由旅行開拓自我,他本身即承載著那浩瀚的無垠。」(L’homme n’a pas besoin de voyager pour s’agrandir; il porte avec lui toute l’immensité.)









一個有質感的燈節,會讓人放在心裡一輩子!


台南市政真的做得很好,小地方也很細心,像這座橋,就記錄著鹽水許多小故事



如果你還沒來,或是正想著要去哪裡看燈會
真的很推薦你來台南月津港,讓你見識到原來鹽水也有柔情的一面
以前我總誤會鹽水就是個火爆浪子城啊!


元宵節就月圓囉!年節到這一天也該收心了!
抬頭看看月光,好醉人!


當然,來鹽水月津港怎麼能錯過當地最有名的意麵呢!
秉持著我吃故我在地精神,到此一遊的最佳證明當然是吃東西啦!!
阿三意麵,聽說是當地自給自足的意麵攤,當然要來吃吃看!


來到這裡才知道,原來意麵有名之外,還有當地特產「肉燕酥」
本來我是不是跟二林的扁食燕一樣,結果不一樣耶!魚漿跟豬肉攪拌而成,而且外皮像炸餛飩那樣酥酥的


老實說我不太習慣這樣吃,感覺好像把炸餛飩丟到湯裡的感覺
不過湯頭好,我蠻喜歡的!


阿三意麵的醬汁比較黑,肉燥看起來滷得比較久,瘦肉也很紮實


不過吃起來比較鹹一點,意麵體也比較Q比較硬一些,而且吃起來感覺比較沒辦法跟肉燥融合為一體的感覺
豬腸湯才20元而且好好吃!!豬腸處理得很乾淨,相較之下我反而比較喜歡豬腸湯


這裡到處都有賣著種一箱一箱的意麵,聽說都出自同一家,好像只有阿三是自己生產的


阿桐意麵也是熱門店家,就在阿三隔壁
聽說他們之間是有親戚關係的,各有擁護者,可以都來嘗嘗看


阿三跟阿桐都有小菜,不過阿桐這裡的看起來比較可口(大概是光線的關係吧?!)
小菜會先燙過,來小吃攤就是要吃小菜啊!


肝連湯大概是這裡必點的湯品,我覺得阿桐的肝連湯好好喝喔!不油不膩又不會太鹹,老人家也會喜歡喔!


而且你注意到了嗎? 阿桐還多了肉片,正確地來說是兩片,很有切仔麵的味道,跟阿三的完全不一樣
麵體沒像阿三那麼Q硬,也比較濕潤柔軟些,但Q彈還是有的
而且跟肉燥的融合搭配較好,不會有「你走你的路我走我的路」的感覺
肉燥比較不鹹,我猜老人家會比較喜歡他們家的味道!


兩家呈現的風味及取向很不一樣,所以支持哪一間就是個人主觀囉!
後來問了一下粉絲團,大家好像都比較喜歡阿三啊!!(果然網路年輕人居多,我是老人)
ps.請來粉絲團發表意見吧^^ 剛好有贈票活動跟大家分享!

看圖片我也會比較喜歡阿三,感覺滷得夠久,而且好像還有膠質的感覺
但實地吃過的結果比較喜歡阿桐味道多一些,因為它味道比較不那麼鹹,但阿三也很有自己的特色就是了!

後來我又看到中山路及中正路交口的冰果室旁有間無名的鹽水意麵也有好多客人等著點麵
看起來應該也是不錯吃才是! 不過因為晚了,而且連續吃了兩間,這間無名意麵就等著下次來吃了吧!
畢竟月津港來一次太可惜了,好喜歡這裡的古樸及詩意,感覺藏在內心的青春又活躍起來了啊!!

趕快加入粉絲團,按讚隨時有LIVE實用資訊喔!

延伸閱讀:
【J好吃。彰化美食】二林 好吃的小吃與扁食食燕 
http://www.wretch.cc/blog/yellowjia/12028388
遊山玩水在台灣南部
http://www.wretch.cc/blog/yellowjia&category_id=12856850
台南美食總整理
http://www.wretch.cc/blog/yellowjia&category_id=12856735
用MAIL訂閱部落格:
http://feedburner.google.com/fb/a/mailverify?uri=Jennysweet


如果你喜歡我的分享,請給個及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