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斯柏格症的整理(Asperger Syndrome,簡稱AS

1.起源:

亞斯柏格醫師1944年首次報告四位具有社交互動(social interaction deficit)困難的男孩,並稱之為自閉性精神病態 (autistic psychopathy)。亞斯柏格醫師在這一方面的觀點,與首位報告自閉症的Kanner醫師一樣,採用了Bleuler大師"autism"的來強調這些個案的強烈自我中心 (egocentrism)關閉與外界的一切溝通的特質
雖然亞斯柏格醫師在50年前即提出亞斯柏格症候群,然而一直到1994年,第四版美國精神醫學診斷手冊DSM-IV1993年世界衛生組織WHO「正式」承認亞斯柏格症候群後,相關的研究才逐漸增加。

亞斯柏格醫師為維也納的小兒科醫師,但他終生的研究興趣為藉由觀察來了解生命中隱含的定律。因為他對孩童的情緒發展的興趣及仔細觀察的成果,自1944年以來即逐漸報導一些與自閉症類似(具有社交技巧及溝通障礙)又相異(不同的人格特質及較優的認知能力)的亞斯格症候群

根據羅娜醫生的看法是:對於一些孩子在幼年時具有典型自閉症的特質,但隨著年齡的成長發展出流利的語言並想與人互動,可是他們對於比較複雜的社交技巧和對話,卻仍有顯著的困難,或智能發展與常人相差不大卻有明顯社交技巧障礙的人。

2.特徵:

a.認知cognition: AS病童會對某些不屬於他們年齡的事物及題目感興趣,也有些較怪異及不合常理的想法。目前已經發現,雖然大多數AS病童的智商在正常範圍,但因他們在社交及溝通能力上的障礙,過度偏執的想法,對特殊事物的偏好,不足的解決問題技巧及組織能力,使得他們在普通班中仍較難適應。亞斯柏格症患者的智商比較接近正常值,但是他們的語言智商和操作型智商之間,落差相當的大,也就是說患者在字義記憶(有的記憶力過人),常識或算數上很行,但是解決問題的能力卻不行。他們通常有視覺上的優勢(對視聽性的學習方式效果較好)及良好的記憶力。

b.類化Generalization: 無法將所學的知識與技巧類化到日常生活中。在日常生活中,學童必然會經由學習而獲得許多訊息,這些訊息與生活經驗交集,潛藏在每個人的大腦中,成為潛意識。但在AS病童中,他們可能可以背熟一些遊戲規則或生活禮儀,卻無法活用這些資料。例如一位AS的病童,當老師說「走路要靠右邊」時,他可能會很認真的去執行,連晚上起床上廁所也要靠右邊走,使得家人啼笑皆非。或是在與同儕玩遊戲時,AS病童會很堅持一定要照他的遊戲規則進行,這樣的僵化玩法,常使得同伴拒絕與他互動,導致AS病童極端受挫。
造成此種症狀的原因在神經系統的不成熟。在面對壓力情境時,AS病童的大腦無法提供適當的思考方式來解套。要能夠充分思考,大腦必須可以:a)叫出存在大腦中相關的訊息,及b)能夠針對情境中的線索,做出閱讀判斷行動等正確步驟,才可對各種狀況做出正確反應。在AS病童,這個步驟有明顯缺陷。

c.成熟度: 對於AS病童,情境或情緒方面的思考正是他們匱乏的。因而,AS病童常被形容為「天真」、「孩子氣」。一般而言,9-19歲之間的AS病童,其情緒成熟度只有他們年齡的23年齡的成熟度而已。

d.心智理論Theory of mind deficits:自閉症及AS病童在theory of mind上的缺陷,目前認為是這兩種疾病的病童與正常兒童的重要差別。由心智理論的觀點,AS病童具有下列缺陷:
1無法解釋自己的行為:AS病童語言流暢,並無表達上的困難,但他們常無法以言語來解釋自己的一些行為。2無法理解情緒:AS病童一樣會產生許多情緒,但他們了解的情緒種類及掌握情緒的技巧較生疏。譬如,一般的孩子如獲得一台新的電動玩具,可能會欣喜若狂;但小考100分則只是「很高興」。但AS的孩子常無法區分兩種「高興」的差異。不論是自己的「高興」或他人的「高興」程度,AS病童就是無法拿捏分寸,表露的恰如其分。3無法針對別人的情緒做出正確的反應:我們的許多行為均是觀察他人的表情,揣摩對方的想法再做出某些自認恰當的反應。然而AS 病童常抓不到這樣的技巧。譬如,老師一進入教室上課時,可能會臉臭臭的表示老師今天感冒了,同學們可能會猜到今天要安份一些,老師可能較易被惹毛。但AS病童就不會察言觀色,繼續我行我素,終至老師失去耐性來處罰他。4無法理解社交禮儀規範:AS病童常無法理解生活中許多社會規範,如:排隊等待、不可插嘴、不要直接指出別人的缺失等禮節。譬如有的AS病童,會直接對首次見面的大人說: ”妳好胖喔!你幾公斤呀?,或是好好笑喔!醫師講話很不標準喔!”,使得大家尷尬不已。5無法分辨真實與虛擬世界:有的AS病童會耗費無數精力在改善科幻片中的太空船戰備設施。大家都知道「星際迷航記」是電視中虛擬的故事,但AS病童卻會很認真地思索改良太空船裝備等細節問題。

e.特殊的語言溝通方式: AS病童開始學講話的時間與一般嬰幼兒相去不遠。他們發音正確,認得許多詞彙,但溝通技巧通常較為怪異。這樣的結果是,許多AS病童無法在人際互動上使用正確的語言來表達自己。例如,AS病童可能會i)把同一句話重複許多遍;ii)巨細靡遺的描述一些常人可能不感興趣的事物;iii)無法持續一般社交性的談話;iv)說話時喜歡用冗長的句子或過度做作(如使用很標準的發音);v)說話時,無法拿捏與人談話的適當距離(如:太過靠近人說話);vi)說話時缺乏目光的接觸或面無表情及vii)不會察言觀色,了解別人使用的肢體語言。譬如,AS的病童可能會一步入教室,就滔滔不絕地告訴第一個遇見的同學他新買的百科全書內容。但第一位同學不耐煩的離去後,AS病童不以為意,轉頭與下一位正在鄰近的同學繼續描述百科全書的內容。 

研究顯示:大約百分之五十亞斯柏格症的患者在語言方面有發展遲緩的現象但最遲到五歲前大致可發展出較流暢的說話,但是對語用(語言的使用和社會情境的關係)、語意和音律上會有困難。例如:講一些不相關的話或問一些不相關的問題;難理解一字多義或雙關語(認為別人的想法一定和他自己的想法一樣或一個人只要怎麼說他就一定真得這麼想);口語表達時會有奇怪的音高或節奏。他們常以表面字義來理解語言,也常會發生使用不適當的開場白(令對方難堪),或隨意插入別人對話的情形,如此一來會影響到他的人際關係。

f.社交能力: AS病童的另一項重要缺陷在無法建立及維持長久的友誼及恰當的人際關係。他們常帶有下列數項困難:1)無法理解某些社交線索 (social cue)2)常以字面上的意思來解讀句子的含意。這些困難使得AS病童常限在單向的溝通中,或在社交場合及與人對談時表現得十分笨拙。

補充:

感官過度敏感:1) 聽覺過度敏感1突然,預期之外的噪音2高音頻連續的聲音(如:吹風機、電鑽聲)3多種混雜聲音的組合(如:教室下課時的吵雜聲)因應方式避開某些聲音;聽音樂阻斷聲音;感覺統合的訓練或許有效;也可考慮使用耳塞。2) 觸覺方面的敏感: 因應方式多買幾件患者可以接受的材質的衣服;感覺統合訓練或許有幫助。3) 對食物口感或味道敏感: 應避免強迫餵食或以饑餓做為處罰,在患童覺得放鬆和不是太緊張專注的時候嘗試新食物。

3.與高功能自閉症的差異:

a.AS病童的語文IQ及整體IQfull-scale IQHFA病童高

b.AS病童中較常見AS疾病的家族史

c.AS病童動作較笨拙(可能是小腦功能不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