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新聞,皆摘自自由時報,教育問題,值得我們好好省思!!!

私校疾呼 攔阻零分上大學 全都錄 今年很可能發生

〔記者胡清暉、陳宣瑜/台北報導〕今年大學招生名額可能出現供過於求,招生簡章又未明確規定零分不得選填志願,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坦言,今年有可能零分可上大學。大學呼籲,分發會應設出門檻,儘快彌補漏洞。
眉批:我只能說,要考零分,真的非常不容易!!!之前有電視台請個不識字的阿嬤來寫考題,人家也有22分,還比去年最低錄取還要高,你說這位阿嬤厲不厲害!!!所以我說,考零分真的是太難了!!!

分發會昨天公布大學指考招生名額、各種組合成績人數累計表,今年指考原核定名額七萬五千五百零五人,加上回流名額九千七百六十五人,總計考試分發名額為八萬五千二百七十人。

招生名額首度多過考生

今年大學指考報名人數共九萬三千六百八十一人,若按去年有九成報名人數選填志願,今年可能只有八萬四千多名考生選填志願,極有可能首度出現招生名額超過選填志願的考生人數。

在供過於求的情況下,招生簡章又只規定除了術科考零分,以及選填採計未報考科目的科系之外,其餘考生均可選填志願。
眉批:我本來以為沒有去考的人也能有志願啊?沒考當然鐵定零分,除非機器當機,還好還不至於那麼誇張!

10校80系訂最低門檻

分發會分發組主任郭?煌坦言,零分考生如果去填志願,該系沒有設最低錄取分數,加上又有缺額,理論上有可能零分上大學。「如今對大學教育的觀念改變,以前是用分數篩選學生,現在大學教育普及化,不少學校擔心招不滿學生,不過也不樂見零分上大學,將會檢討是否比照過去大學聯考設最低繳卡分數。」
眉批:我看,如果真的有人考零分,被公佈出來錄取的那所學校,可能就會面臨關門的命運了!!!考零分的人真的是大學毒藥,連沒考零分的人都同感羞恥!可能人家問他說:你是哪間的?搞不好會效法我們的內政部長,地名+大學就編出一個學校了!譬如說,如果這一間學校是在台南,你總不能無恥的說「台南大學」吧??(不過好像也只能這麼說!)含蓄一點,如果是在台南的麻豆,你可以說:「麻豆大學」,或許有人會覺得很奇怪,麻豆哪時有麻豆大學?你所能做的可能只有「趕快閃人!」

根據分發會的統計,
今年有十校、八十個系組訂定了最低錄取分數,去年錄取分數偏低的興國、稻江等校全校科系均訂定錄取標準。
眉批:因為這兩間學校去年被嚇到了!!!這種教育毒藥怎麼還可以讓他進來!


招聯會宜設限補救

未設最低錄取分數的真理大學主任秘書郭崇仁指出,如果零分都可以進大學,實在很誇張。郭崇仁建議,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應該儘速補漏洞,必須設定最後五百名或最後一%的考生不得填志願。
眉批:聽說真理極有可能收到零分的學生,小心啊~~~

明道大學校長汪大永表示,大學入學必須要設門檻以篩選學生的學習能力,供過於求的科系設立最低入學標準有其必要。開南大學主任秘書李汾陽認為,目前私校競爭激烈,各校既要提升教學品質,也要加強宣導。
眉批:明道這一間也能變大學,其實我也非常疑惑!

前暨南大學校長李家同質疑,學生能力不夠還讓他進大學是害了他,另外,大學太多,一旦倒閉,造成一堆博士老師流浪街頭,也會成為社會隱憂。
眉批:而且李校長還說,英文不好不要來唸大學,他還說:「因為英文好、數學不好還活得下去;英文不好、數學好,根本無法在現代社會存活,乾脆不要念大學。全球百分之七十的學生普通常識都不夠,只有大量閱讀,多看報紙、國際英文網站以及經典名著,才能增進國際觀。他認為除了基礎學問不夠,還不敢挑戰權威、不會創新,建議大學生除了要問「WHY?」還要反問「WHY NOT!」挑戰權威,懂得找出毛病。」

小朋友啊!!知道為什麼老師叫你們要多唸英文的原因了吧!!
(不過,李校長這句話是有點偏激,可能他太過重視英文了!我個人認為數學也很重要,應該是說,就學科來講,各科都應該要有基本功,而學習態度是最重要的一環了!!)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林文虎認為,若出現零分考生,他所就讀的國小到高中都要負責,徹底檢討教育到底出了什麼問題?不應由大學概括承受。
眉批:我看是家庭教育出了問題,你現在怪老師有何用?小朋友若不受教,你奈他何?罵他打他嗎??Impossible!!現在沒有人會為了把你小孩教好而讓自己違法的,沒有人那麼偉大啦!!自己小孩不受教,就該檢討家長,不是檢討學校教育!否則,你就應該把法令修一修,從下到上好好整頓,這種事是要大家齊心合力來做的!家庭教育是根本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