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越來越熱,今天已經是七月囉!
電價應該是從今天開始調漲吧?
我特別關了冷氣,享受一下「揮汗如雨」的感覺

無論是坐在電視機前,還是坐在電腦前,不動都會「揮汗如雨」啊!!
我實在很難想像我下星期要去上暑期輔導要怎麼過??
在教室裡那種悶熱的感覺,即使是通風的,空氣中都有溼答答的感覺,讓人很不舒服!!

我實在想不透為什麼非得要小朋友來暑期輔導,我一直覺得現代的家長真的太過依賴學校,依賴老師,孩子就永遠學不會自己學習!
其實要暑期輔導我也覺得OK!但是你看看我們暑期輔導都在做什麼??
還不是又是學科至上,國文,英文,數學,理化,反正這四科的老師是絕對逃不掉的!!
我覺得這根本不是暑期輔導的意義,暑期輔導應該是像夏令營那樣,要有一些活絡腦子的活動,而不是填鴨式的教育!

我記得有次在跟教授們吃飯時,某位教授大力讚賞中國的填鴨式教育,他說:「台灣的教育完全沒有競爭力!」
我承認,填鴨式的教育是有一定的成效的,但是那只是用來應付考試而已,自己的腦力到底有沒有增長我真的很懷疑!

他很讚賞「考試領導教學」

其實在某方面我是贊同的,學生沒有考試,根本就不會唸書,那是人類的惰性
但是要怎麼樣讓「考試」這件事能帶出「讀活書」這檔事,我覺得那就是教學者及教育當局應該要思考的事情!

暑期輔導的意義不是讓你「很會考試」,而是讓你學習如何「讀活書」,如何開展自己的頭腦,我認為這是寒假跟暑假老師可以幫忙學生做的事!但是你看看我們的寒假跟暑期輔導都在做什麼?複習以前學過的東西!我不是說「複習」不重要,而是要怎麼讓「複習」活化!!

學校都會很「貼心」的給老師暑期跟寒假輔導的教材,老實說,每次我拿到教材都覺得好無奈,這樣無聊的教材,連我都沒有興趣,學生又怎麼會有興趣呢?可是沒有辦法!因為我非得要教,因為開學會有「複習考」,如果你沒有教,學生跟家長都會怪你「沒有教」!!

現在的學生會認為,只要月考有一題你沒有教,他們就認為那是課外!
還好,我們的基測給了模範,雖然考的頗簡單的,不過真的都是「課外題」,你必須要活用你所學過的,才能有滿分的機會!!
有句話是這麼說的:「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
我還要說,不僅要告訴他步驟,還要教他從釣魚當中體會如何才能釣到魚!釣魚的姿勢對了,不代表你就能釣到魚!

學校有很多沒有教的事,我認為可以借用寒假跟暑假輔導來教,只可惜,我們的寒假暑假輔導藝能科老師都是處於休息的狀態,我總覺得寒暑假的才藝課應該要多一點,讓「來學校」這件事,變的更有趣,更生動!

最好的狀態是,把各科做一個融合,在學英文中也能學到音樂美術,在數學課中學到猜謎,在國文課中學到藝術,在理化課中學到生態,這樣才是全人教育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