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二十六日

‧1941年:黎巴嫩脫離法國託管,宣布獨立。

‧1971年:英國立法禁止學校使用鞭子體罰學生。

‧1982年:中國大陸民主運動刊物「中國之春」,由王炳章等人在紐約創刊。

‧1990年:全世界在位最久的民選總理、執政長達三十一年的新加坡總理李光耀正式辭職;中國著名哲學家馮友蘭在北京病逝,年九十四歲。

(資料來源/中央社)

歷史是一件很奇妙的東西,我記得"三立電視台陳雅琳報告"裡面有一句我印象最深刻的話就是:
做個有記憶的人!

以前我老是覺得頭腦的記憶容量達到一定的程度就會"額滿",就好像硬碟一樣,有一定的記憶容量,不夠就需要再擴充,否則就無法在記憶任何東西了,除非把硬碟裡的資料刪除,否則就無法再容納任何東西。

本來以為人的腦就是這樣,但後來我發現我錯了!人的腦有無限的容量,不管你想記多少,只要你肯記憶,一定記的起來,記憶是需要訓練的,記憶力不好就多多訓練記憶力就會好了!
看看歷史上的今天,今天似乎是個民主的日子,黎巴嫩獨立,禁止體罰學生,民主刊物創刊,新加坡這個不是真民主的民主國家總理總算退位了!想想我們台灣,在這民主的過程中浮浮沉沉,有時前進,有時候後退,有的人會在不經意中講出強權國家才有的語句,而有的人會在不知不覺中回到過去封閉的時代,在記憶中總是殘留些許過去高壓政權或是貴族統治的痕跡,現在的時代不一樣了!老師對學生的管教方式也不一樣了!然而這究竟是福或是禍呢?

我記得看到了這樣的一句話:
現在的孩子都很了解保護自己,但對於尊重別人這一件事還需要學習!

的確!現在的孩子因為社會給予過多的民主自由,而忘了自由本身的真正含意,自由是不妨礙他人為前提,是尊重他人與尊重自己的權利及義務,但是現在的孩子一味的放縱自己享受自由,但卻辜負了民主自由的真諦,當然,最後受傷害的還是自己,無形中的傷害是無法言喻的,無形中的損失更是無法估計!

愛他,就是要教他!教他成為一個受人尊敬的人,教他成為一個能夠與人相處的人,教他成為一個為社會多所貢獻的人,而不是只是退而求其次,只要求不要妨害社會即可!如此一來,我們的社會才不會因為外力的誘惑而喪失自己的價值,更不會老是聞風起舞,學個四不像還洋洋自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