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華(精粹)主義教育理論(巴格萊,賀恩)
1. 不認為教育真正的內容包含永恆真理

2. 巴格萊:教育的目的在充實精神生活

3. 教育主張
(1)學習是透過用功與非自願的奮勉所產生的結果
(2)教育的動力是老師而非學生自己(教師的權威)
(3)要使學生吸收以學科為中心的知識
(4)社會傳統經驗比個人經驗重要(課程的價值)
(5)學校應使用傳統官能心理學的教學方法,不支持「做中學」的方法

4. 美國教育的精華主義委員會
(1)強調課程的重要
(2)強調學生應熟習精華的知識
(3)強調教師在教學中的重要性

教了幾年的中學生,尤其是國中生,可能是身心發展還未完全成熟,不知自己將來的取向,所以大部分都是被動而懶散的,而有的比較會想的,"定向型"的學生,就比較積極努力,大部分是以女生居多,不過到了國三,情況就有所改變了,男生衝的很快,以前不在乎的到了國三如果有危機意識感的,就開始拼命衝刺,國一國二或許成績不是那麼的好,但到了國三卻變很強,當然前提是,國一國二也不能差到課不聽,或是吸收知識有問題有障礙的,只要國一國二有基礎,其實國三衝刺是很容易跑到前面的。

高中也是一樣,高三就有明顯的差別,女生用功的會被男生超前大部分有兩種原因:一是外界的誘惑:談戀愛,交朋友等等;二是本身資質普通,用功已經到了極限了。所以我認為,學生只要不是太差或是上課態度太過誇張的,我都會讓他們有自由的意志,思考自己未來的路,了解自己,發展潛能。但我本身其實是很贊同"精粹主義"的教學理念,但是在現今社會要實施,除非有環境的允許,否則很難實施。

我的上課方式是給予"精華知識",如果有空會再給予"發揮潛能"的學習空間,讓學生有多元的學習,發揮他們不為人知的長才,所以我每個學期會讓學生交一個"功課"- 交出一份自己最擅長的作品,讓他們能發揮自己的才能,也讓大家開開眼界,更能讓同學彼此欣賞對方的長處。

今年教了幾個"新新人類",讓我的忍功真是到了最高級,有的學生可能會覺得我實在是太沒有脾氣了,其實我是希望學生們能互相自制,學習體會老師的苦心,或許現在成效還無法看見,但我相信未來一定會有所斬獲。我想起了盧梭的"自然懲罰",其實那是個很狠的處罰方式,是無形卻有殺傷力的,我常跟學生說,在學時老師會對你嘮叨一定要惜福,忠言逆耳卻很受用,而在社會中會聽到的多是甜言蜜語,但什麼時候被捅了一刀都不知道,學生聽的似懂非懂,因為人總是"死到臨頭才之為時已晚",碰到時自然會想起我說的話。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各人",今年教了幾個另類的學生,讓我學到了放下跟取捨,"皇帝不急,急死太監",我一直告訴自己作好老師的本分,如果學生真的不受教,那也是各人的命運,學生自己要學會承擔後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