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聖嚴法師的認識,是從他說的一句名言開始:「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之前電視也常播聖嚴法師的一系列心靈活動:「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多想兩分鐘,你可以不必自殺,還有許多的活路可走。」
雖然不在意個人生死,聖嚴法師尊重生命。長期推動自殺防治,他置身高處差一步就墜落的畫面,令人發省。聖嚴不只提出「心五四運動」、分享紓壓的方法,還時常開「心靈處方」。

聽聞法鼓山道場形塑著一股莊嚴的氣氛,所以就在去年去台北金山泡溫泉時,順便去拜訪了法鼓山
法鼓山不為別的,為的是想沾染一些那裏不一樣的空氣
而那尊「迎來觀音」還一直深深的烙印在我的心中,還能感受到那裏的風徐徐吹來,像是幫我清除全身的塵埃,賜我一顆平靜安詳的心


還記得此行是為了慶祝我的生日,而今卻收到了聖嚴法師圓寂的消息
怎能不感嘆「人生無常」呢?

如果去過法鼓山的人,一定會在「祈願觀音殿」駐足許久,站在大殿裡,就有股涼涼的風向你徐徐吹來,還有祈願觀音的姿態與神情,讓你會禁不住看著祈願觀音好久好久,那種美,絕不是可以用文字來形容的,更不是世間上所能看見的,脫俗,不華麗,莊嚴,卻很親切,因為不能拍照,所以當時我就看了好久,想盡辦法讓那莊嚴的法相烙印在我的心中。

以下這則新聞報導是從法鼓山網站來的,我相信那是聖嚴法師想要說的話:
聖嚴法師常說他這一生走來,雖然多病、雖然艱苦,卻總是充滿感恩,聖嚴法師在大家感恩祈福的關懷中,色身已在今天二月三日下午四時捨報,享年80,但聖嚴法師並沒有捨離我們,其平日的開示已落實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了,這個時候,我們最需要做的事是「心安」和「念佛」。

心安是要讓我們的生活平安,念佛是為了報答師恩,讓我們一起為聖嚴法師祝禱「寂滅為樂」,有關報恩念佛及相關訊息,請隨時上法鼓山全球資訊網http://www.ddm.org.tw查詢或與就近分院洽詢。 聖嚴法師開示「只要心安,生活就有平安」,讓我們共勉之。阿彌陀佛。

寂滅為樂」是聖嚴法師想要掛的輓額,在他生前就已經立下了遺囑,師父的遺囑如下:

聖嚴師父遺言

1.在我身後,不發訃聞、不傳供、不築墓、不建塔、不立碑、不豎像、勿撿堅固子。禮請一至三位長老大德法師,分別主持封棺、告別、荼毘、植葬等儀式。務必以簡約為莊嚴,切勿浪費舖張,靈堂只掛一幅書家寫的輓額「寂滅為樂」以作鼓勵;懇辭花及輓聯,唯念「南無阿彌陀佛」,同結蓮邦淨緣。

2.身後若有信施供養現金及在國內外的版稅收入,贈與財團法人法鼓山佛教基金會及財團法人法鼓山文教基金會。我生前無任何私產,一切財物,涓滴來自十方布施,故悉歸屬道場,依佛制及本人經法院公證之遺囑。

3.凡由我創立及負責之道場,均隸屬法鼓山的法脈,除了經濟獨立運作,舉凡道風的確保、人才的教育、互動的關懷及人事的安排,宜納入統一的機制。唯在國外的分支道場,當以禪風一致化、人事本土化為原則,以利純粹禪法之不墮,並期禪修在異文化社會的生根推廣。

4.法鼓山總本山方丈一職,不論是由內部推舉,或從體系外敦聘大德比丘、比丘尼擔任,接位之時亦接法統,承繼並延續法鼓山的禪宗法脈,亦不得廢止法鼓山的理念及方向,是為永式。佛說:「我不領眾,我在僧中」,方丈是僧團精神中心,督策僧團寺務法務僧斷僧行,依法、依律、依規制,和樂、精進、清淨。

5.我的著作,除了已經出版刊行發表者,可收入全集之外,凡未經我覆閱的文稿,為免蕪濫,不再借手後人整理成書。

6.在我身後,請林其賢教授夫婦,將我的「年譜」,補至我捨壽為止,用供作為史料,並助後賢進德參考。故請勿再編印紀念集之類的出版物了。

7.我的遺言囑託,請由僧團執行。我的身後事,不可辦成喪事,乃是一場莊嚴的佛事。

8.僧俗四眾弟子之間,沒有產業、財務及權力、名位之意見可爭,但有悲智、和敬及四種環保的教育功能可期。諸賢各自珍惜,我們有這番同學菩薩道的善根福德因緣,我們曾在無量諸佛座下同結善緣,並將仍在無量諸佛會中同修無上菩提,同在正法門中互為眷屬。

8.在這之前本人所立遺言,可佐參考,但以此份為準。

  末後說偈:「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


從聖嚴法師的遺囑可以看出聖嚴法師的為人,低調,不大好喜功,對生死也看得很淡。他努力過每一天,把每一天當作最後一天來活著,身體力行著「活在當下」這四個字。看似簡單,卻非常的不容易。而身體不好的聖嚴法師,每周就要洗腎三次,每次洗腎都沒有痛苦的表情,反而是欣然的接受,他曾說:
「我也不怕死亡,現在身體有病,心裡沒有病,而且非常健康!謝謝大家的關心。」聖嚴法師當時強調,身為這個年紀,應該隨時準備好面對死亡,假如害怕死亡,反而就變得不健康了!可見得他把這一句:「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切切實實的實踐著。

許多人對宗教都有一份很深的執著,有的人認為一定要拿香,一定要信某個宗教,或者一定要做哪些儀式才能保平安。

我常跟家人說:「只要是勸善的宗教都是好的宗教,宗教帶給我們的是心靈的寄託,但不是迷信。」
報導裡的那一句:我們最需要做的事是「心安」和「念佛」。 我相信這應該是聖嚴法師平常常說的一句話,他點出了人最不容易做到的事,「心安」何等容易?「念佛」何等容易?(我認為「念佛」在這裡的意思也可以是基督或天主教的「禱告」)

心理學家說:「心情好」就等於「平靜」,與聖嚴法師說的「心安」有異曲同工之妙,以心理學的角度,一個人心情好的時候頭腦處於最活躍的時期,思維特別靈敏,做事情效率也比平常高,而心情好則會遇事處變不驚,從容不迫,寧靜的心情是在長期不斷地解脫憂慮,驅除煩惱,平息怒氣,由心理失衡到到心理平衡的過程中逐漸形成的。

我還記得聖嚴法師說的一句話:「有願就有力」,那尊在法鼓山的「祈願觀音」每天隨伺在我身旁,裡頭有一段是這麼寫的:

[大悲心起]   祈願,許願,還願   
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

平安順利的我,祈願增福增慧,世界和平人安樂.

挫折困苦的我,祈願消災除障,人人免難有幸福.

祈願求福的我,許願廣結善緣,自利利他出苦海.

祈願求福的我,許願學佛護法,少煩少惱滿人間.

祈願許願的我,大悲心起來還願,救苦救難學觀音.

祈願許願的我,大悲心起來還願,平等普施學觀音.

聖嚴法師說:「虛空有盡,我願無窮,我今生做不完的事,願在未來的無量生中繼續推動,我個人無法完成的事,勸請大家共同推動。」

對於聖嚴法師的精神,讓我深深感動,在此誠心的合十,願聖嚴法師能到他想去的地方,做他想做的事情。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