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皇寶懺的來源:
http://www.ctworld.org.tw/activities/info/04_04.htm

梁皇寶懺是南朝梁武帝為皇后郗氏所集的。緣起是皇后郗氏在往生後的數月,有一天梁武帝正要就寢時,聽聞外面有騷亂的聲音,於是出去一看,竟然是一條大蟒蛇,而且睜大眼睛望著他。這時候武帝大驚不已,不知如何是好,便對蛇說:「朕的宮殿嚴警,不是你們蛇所生之地,看來你必定是妖孽。」蛇於是對武帝說:「我是你的皇后郗氏,妾因為生前喜歡爭寵,而常懷瞋心及嫉妒心,性情慘毒,損物害人,所以死後墮入蛇身。現在沒有飲食可吃,又沒有洞穴可以庇身,而且每一片鱗甲中有許多蟲在咬,真是痛苦萬分。由於深感皇帝平日對妾的厚愛,所以才敢顯現醜陋的形貌在您的面前,希望能祈求一些功德,脫離蟒蛇之身。」蛇說完之後就不見了。

武帝將這個情形告訴誌公禪師,禪師對梁武帝說:「必須要禮佛懺悔才能洗滌罪業。」武帝於是請誌公禪師搜尋佛經,摘錄佛的名號,並且依佛經來撰寫懺悔文,總共寫成十卷。然後武帝就依照懺本為皇后禮拜懺悔,有一日,突然聞到異香遍滿室內,久久不散。武帝抬起頭來,看見有一個人,容儀端麗,對他說:「我是蟒蛇的後身,因為承蒙皇帝為我作功德,所以現在已經超生忉利天,今天特來致謝。」言畢就不見了。

梁皇寶懺從梁朝流傳至今一千餘年,行人若能依此懺文虔誠禮拜、慚愧懺悔,並檢討改過,以慈悲、智慧的法水洗淨愆尤,必得佛陀慈光加被,業障消除,善根增長,身心清淨,平安吉祥。

我的拜懺心得第一、二卷
2007.12.9因為阿嬤生病住院,而讓我有這個因緣到千佛山台中講堂(大雲寺)跟媽媽一起拜懺,我曾經拜過梁皇寶懺,但是並沒有從頭拜到尾,我比較有印象的是皇后懺悔自己過去種種不是的那一段,跟著師父唱頌,心裡也覺得皇后當時一定很後悔做了很多不好的事,倒沒有想到自己要懺悔,因為我也沒做過甚麼不好的事

因為阿嬤平時還蠻疼我的,所以我心裡就暗地發願要每天從彰化去台中榮總看她,而且要給她抱抱,並且帶著歡喜心去見她,讓她不要太緊張,畢竟這是他第一次住院,不過他也80歲了,能到現在都沒甚麼大病也算是幸運,直到今日才因為疑似膽結石塞住了他的膽管而引發一連串的嘔吐,然後從高雄到台中掛急診。至於為什麼會從高雄跑到榮總這也是一個很玄妙的姻緣。

簡短的說,我媽媽一直是個虔誠的佛教徒,她每天唸經都會告訴菩薩說希望這次到台中拜懺能功德圓滿不要有任何阻礙的事,那時他還在我高雄的家,就在此時我阿嬤身體不舒服陰錯陽差沒有連絡到媽媽,結果隔壁鄰居先行送阿嬤到高雄很兩光的醫院:以前叫婦幼,現在叫聯合醫院,然後又連絡到我舅舅(人在台中),我舅舅聽鄰居說我阿嬤不太對勁,所以他就衝回高雄看我阿嬤有沒有怎樣,結果聯合醫院真得是草菅人命,把在急診事的阿嬤置之不理,認為那只是老人病就給她隨便打個點滴就不理她了!!結果我舅舅看情況不太對勁就打電話給我媽媽(他的姐姐),問該怎麼辦,我媽媽馬上就說要把阿嬤載到台中,因為醫生親戚在台中,醫院也有熟比較好照顧,而且我媽原本既定的行程就是到台中來拜梁皇寶懺,我舅又在這,在高雄我們啥人也不認識要問誰呢?就這樣。。。我阿嬤就到台中榮總急診室,並且沒有靠任何關係很幸運得等了半天,就等到特等病房了(還有很多人都沒有病房),我媽媽也可以拜懺把功德迴向給我阿嬤,而且應該可以圓滿拜完,你說,這是不是太湊巧了!!因緣就是這樣,我媽說:
菩薩真是太厲害了!!

也因為這樣,我加入了拜懺的行列,雖然會有漏掉一天沒有拜,但八天的拜懺只漏掉一天應該也算不錯的功德了!我還蠻喜歡拜佛的,因為可以運動又可以安神,尤其大家一起拜懺那種殊勝真是難以形容,有時我都好感動,淚水在眼眶中(我總是這樣不知道在感動甚麼!),其實平常我拜佛都很隨性,沒有刻意,有時唸得很勤,有時都沒有唸,我媽媽都說皈依了就要好好做功課,可是我個性就是這樣啊!三分鐘熱度,反正我都想我都沒有害人,永遠存好心,永遠掛笑臉,永遠想幫助別人,這樣也算是功德啊!不過這次真的要謝謝我媽媽跟我阿嬤,因為他們才讓我有動機去拜懺,不然我哪會有那個閒工夫啊!睡覺都來不及了(我真的蠻愛睡的!)

平時一個人在外流浪,不過這次跟媽媽因為拜懺而可以在中部相處,感覺也很不錯呢!!媽媽都會給我好多的啟示喔!!佈施有三種之分:第一種是法施,即以清凈心為人宣說如來正法,令聞者得法樂,資長善根之功。第二種是財施,此中又分兩類:一是內財施,即以自己頭目腦髓,以至整個色身施于眾生,如釋迦如來在因地中行菩薩道,曾割肉喂鷹、捨身飼虎;二是外財施,即以自己所擁有的衣食財物施予有情,令彼不受饑寒的痛苦。第三種是無畏施,即眾生若有種種災難怖畏之事,能夠安慰他們,幫助他們免去內心的怖畏。媽媽對我對大家常進行法佈施,告訴我們許多佛的智慧,這是我最感謝他的,因為其實我這條命也算是媽媽常常佈施而撿回來的。

今天先跟大家分享到此,明天我還要載師父們跟媽媽去看我阿嬤,希望我阿嬤看到師父來看她會心安一點,也歡喜一點。

後記:淨空法師說:
一切布施當中法布施第一,幫助人開智慧。
所以我常常想到我們下面人很多,我們講堂還有空位子,有緣的人都應當叫他來聽,這是法布施。法布施終極的果報是成佛,所以有機會盡量幫助別人,是好事情;有機會障礙別人的,這不是好的事情。我們會障礙別人,機會不給別人,將來自己會遇到障礙。遇到殊勝的因緣,也會被別人障礙,業因果報,絲毫不爽。

在《華嚴經別行疏鈔》裡面,講到廣修供養-財供養不如法供養。經文中維摩居士有一番非常精彩的開示,裡面最重要的就是,真正的法施並不是像我們現在送幾本經書,送幾卷錄音帶,就叫法布施,這是太渺小了。維摩居士說:「法布施是以身作則,如法修行,做一切眾生的榜樣,這是真正的法布施。」這個開示給了我們最好的啟示,這樣我們才能得到佛法真實的利益。

財佈施會有盡,但法佈施不會有盡。
財佈施讓你今生或來世得到更多的財富;一個人一生應得多少財富命終早有註定。
你從這邊佈施出去必定本金加利息,加倍從別處得來。
依據國內外多位知名心理催眠藥師,催眠結果發現,在世世輪迴中,錢財竟然特別清楚。
前世佈施多,今世所得就更多;過去未曾佈施,今生就捉襟見肘;過去曾騙人、搶人,
今生必潦倒窮困;今生受騙、被搶,只要過去不曾欠人錢財,則命中該有的,照樣會賺回來。
而今世億萬富翁,竟都是過去大量佈施的果報,絕無僥倖!真的是越佈施,越有錢,

〈可惜知道又相信的人太少了〉因為命中該有的跑不掉;不該有的,你從這邊得到必定從別處失去,甚至惹來意外災禍。
何況錢財絕不是自己所能長久擁有,而是「五家」所共有;佛陀說:就是天災〈水、火、地震、颱風...〉、人禍〈瘟疫、病苦、戰亂.....〉、政府〈改朝換代.......〉、盜賊與不肖子孫。

如果人不厚積陰德、智慧,即使擁有再多的財富也難保長久。
所以才有富不過三代的說法。 因此古德說:「留財富予子女,不如留德予子女。」
留財富會害了他,留德別人搶不走。
再這三種佈施中,以法佈施最好。因為助印善書、經典、錄音帶等須出錢〈財佈施〉;
他人看了經典、善書後了解宇宙人生的真相,不再迷惑顛倒作糊塗事,做人處事充滿智慧〈得法施果報〉;
對人生不再徬徨、迷惑、恐懼、無聊,何去何從心中清楚明白〈得無畏施果報〉。
因此,三種果報全部獲得。

如果你喜歡我的分享,請給個及讚,讓更多人得到善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