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扇形車庫其實就在彰化車站不遠處,是東南亞唯一的火車頭旅館,也是台灣僅存的火車庫

看到好多個火車頭嗎?
來這裡你也可以看到懷舊的蒸汽火車頭喔!!

從圖中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扇形車庫是一個半圓弧狀的車庫
一共有十二個股道,中間設一個轉車台,四周有呈放射狀的鐵道向車庫內及停放線發散出去

台鐵彰化機務段動力車庫興建於民國11年,軌道由車庫外展如一面扇子,又稱扇形車庫,火車頭經長距離奔馳後進入車庫休息、保養,因此扇形車庫也又有「火車頭旅館」之稱。(取自
彰化扇形車庫官網)

看到火車頭上方的煙囪嗎?
因為它早期是用來停放蒸汽機關車的,所以在車庫的屋頂設有煙囪,以利排放黑煙

中間的轉車台是用來控制行進方向,所以當有車子要開進車庫時,轉車台就先轉到開進車庫的股道,讓車子開到轉車台上,由人工控制轉動它至欲前進的軌道方向,再將車子再開進車庫中。

而且該轉車台還有一個另外的功用哦,以前用的蒸汽機關車不像現在的電力機車兩端都有駕駛室,所以開到終點後就必須掉頭,這時只要將車子開上轉車台,轉個一百八十度就可以再向另外一方了。(取自
彰化扇形車庫官網)

圖中就是轉車台,沒想到他可以一百八十度大轉變吧!


鳥瞰彰化扇形車庫,這是我們台灣的國寶啊!!
其實台灣原本另有四座扇形車庫,分別是台北、新竹、嘉義及高雄港
因台鐵興建中部電聯車維修基地,須拆除最後僅存的這座車庫,在地方人士與鐵道迷極力爭取保存後獲得保留,電聯車維修基地則遷至彰化車站南方!

所以彰化扇形車庫遂成為目前台灣唯一保存的扇形車庫,它是彰化縣的歷史建築,也是縣定古蹟!
而且彰化扇形車庫也是屬於台灣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產物之一喔!!


看到我身後的機器人了嗎?
這是小朋友的最愛啊!!
這是台鐵人員利用廢鐵自製的機器人,別具特色
有許多小朋友參觀扇形車庫前,都會因為看到機器人而目不轉睛呢!!
(不過太陽太大,我是瞇瞇小眼睛~~科科~~)

來這裡別忘了跟機器人拍照唷

彰化扇形車庫還好有許多地方人士與鐵道迷極力爭取而成功地保存下來
讓我們在多年後可以看到許多珍貴的鐵道文物,使我們能夠更加了解它的歷史與文化
彰化扇形車庫不僅是東南亞唯一的火車頭旅館,也是台灣國寶之一呢!!

彰化不僅有好吃的小吃,也有許多歷史文物呢!有機會一定要來這裡看看難得一見的火車頭旅館喔!!

延伸閱讀:
食在好吃在彰化



彰化扇形車庫
地址:彰化市彰美路一段1號(彰化火車站北側)
交通資訊:國道1下彰化交流道-往彰化市方向-中正路二段-接彰美路(會經過地下道)-即可到達
電話:(04)7624438
門票:免費
開放時間:8:00-12:00,13:00-17:00,請於入口左手邊登記
導覽服務:10人以上若需要導覽服務,請事先預約

留言及是讓我找到去拜訪你的路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