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我記得好久以前看過,最近又把它拿出來重看一遍,越來越覺得這幅圖真的很有意思!!

  

如果你問我,第一張圖是什麼?我想,我會先說:「這張圖很特別,好像裡面有什麼東西。」如果你再問我,到底是什麼?我想我會說:「或許是一頂特別的帽子吧!」怎麼想,都不會想到那是第二張圖的簡版,我只能說,作者真的有繪畫天份,也有藝術氣息!!他應該就像台灣的幾米一樣,能用簡單的圖描繪出一則很深奧的故事吧!!

這本書,如果真的給小朋友看,我覺得小朋友大概只會覺得「小王子很愛發問」,然後覺得小王子很可愛吧??
我看了網路上一些人的讀書心得,大部分都是未成年寫的,說真的,我覺得這本書,就如同作者說的一樣,是送給大人的書,因為它裡面有太多太多的寓意值得我們好好深思!

小狐狸和小王子的關係與
玫瑰花和小王子的關係,是很耐人尋味的!
一開始是小王子與玫瑰花的相處情形,那時,小王子並不知道什麼叫做「馴養」,一直到他遇到了小狐狸,小狐狸告訴他什麼叫做「馴養」,我覺得這兩段是有關聯的,雖然書中沒有提到小王子其實被玫瑰花馴養了,但整個劇情發展,一直到小王子走了,都是繞著「玫瑰花」打轉!

吳淡如大膽的認為,其實書中所提到的玫瑰花,正是作者的妻子,她美麗聰明但浪費成性,作者修伯里無論怎麼賺錢也都無法填補那樣的黑洞,如果玫瑰花真如吳淡如所說的正是他的妻子,我相信作者的確被他的妻子所「馴養」了!

小王子在照顧玫瑰花的過程,隨著玫瑰花的心情與需要而心情起伏,後來,小王子發現,玫瑰花耍弄的一些招數,竟深深的牽動著他!

「馴養」正是我們所謂的「習慣」,一種依附的習慣,在一起久了,是愛情?還是習慣?是怕改變?還是太懶散?

小狐狸希望小王子馴養他,雖然小王子也順了小狐狸的意而馴養了他,但是在他心裡,他念念不忘的還是他的玫瑰花!

書裡有這麼一段:「當時我不曉得去了解!我應該根據她(玫瑰花)的行為而不是依據她的話語去判斷她。她使我充滿香氣,充滿光。我不應該逃走!我應該猜想得到她那些可憐的詭計後面所蘊藏著的溫柔。花是這樣的矛盾!但我當時太年輕了,我不懂得愛她。」

我想起最近梁朝偉跟劉嘉玲的婚禮。

依據八卦記者的說法,梁朝偉曾經說過這麼一句:「最愛張曼玉,但在一起一輩子的是劉嘉苓!」
我相信很多女朋友一定會說:「男人是怎樣!!結婚跟交往的對象不一樣?」

能夠跟最愛的人長相思守,應該會是最幸福的事!
但最愛的人適不適合你那又是另外一回事!

「相愛容易相處難」,所以我們都說,夫妻之間一定要是「好朋友」,在一起才會長長久久!
如果最愛的人是你的好朋友,那一定棒極了!!

不過,一定有人會說,愛情變成友情,情人變成家人,似乎感覺就少了那一點!
其實我倒覺得,友情有什麼不好?家人有什麼不好?只要你視他為珍寶,那又有什麼關係呢?

感覺少了那一點?那就製造一些激情啊!!

「玫瑰花」與「小狐狸」,你要當哪一種?

當我在讀小王子時,我想起了蘇慧倫的「不管有沒有明天」

音樂
作詞:王紫薇     作曲:林隆璇

是你輕吻我的臉
夢想因此而改變
黑夜不再輾轉難眠
月光照在我窗前

你溫暖我的視線
心裡開始有畫面
我捨不得閉上雙眼
承認自己的依戀

雖然你在我身邊
分分秒秒我還是反覆的想念

不管有沒有明天
只要現在你多愛我一點
你的擁抱就是你的誓言
你說的每個字都纏綿~~my love

不管有沒有明天
只要現在你多愛我一點
你的擁抱就是你的誓言
所有的溫柔都讓我看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