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看今天YAHOO的頭版新聞,這就是我一直在強調的,陸客來台,對我們是不是幫助,我一直都持保留態度!

簡體字激增 日客嫌陸客太吵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8/06/30 04:33 黃如萍採訪側記 

大陸踩線團環島一圈,每個景點都引來大批媒體拍攝而引起側目,住宿台東知本老爺飯店的日本遊客三井就忍不住抱怨說,大陸團大批來台,人太多、太吵雜,讓喜愛幽靜的日本客,未來可能改到其他地區了。

眉批:聽說每日3000人陸客,中國方面已經下令只准1000人了!!雖然馬先生的政見又跳票了,但我這一次很樂見這樣的跳票,因為我一直覺得若要開放,就應該要讓質比較好的中國觀光客來,而不是甚麼人都讓他來!我們應該求質,而不是求量!而且我常常說一句話:「如果歐美日韓及先進國家的旅客能多來台灣,對我們才是真正有幫助!!美國不會因為非洲人口多而鼓吹要非洲人多去美國旅遊吧??」

陸客團來台,不僅衝擊其他外籍旅客來台的意願,為歡迎大陸觀光客,部分國內業者從旅遊區簡介、指標到菜單大量使用大陸簡體字,甚至觀光局的簡體字網頁,國旗、總統都不見了,首都也成了「最大都市」,都引發若干疑慮。

眉批:你看看最近的股市就知道,外資為什麼一直賣超,我覺得一部份的原因就是我們太過於傾向中國,沒有了自己,別國還會尊重你嗎?要愛別人之前,請好好愛自己!!

「台灣人準備迎接陸客,用了太多主觀概念,過多的奉承,可能在不知不覺中,流失自己的文化及堅持,其他國家也沒為了歡迎陸客而大量使用簡體字。」一位文化深度之旅的工作者,語重心長地提醒。

眉批:我們到國外玩,還不是就因為可以享受到異國風情,如果跟在自己的國家玩沒有甚麼兩樣,價錢又比較貴,誰還要去那種地方??為什麼台灣人愛去日本,日本人愛來台灣,還不就是因為距離近,價格可以接受,品質好,而且又可以享受到異國風情,如果日本人來台灣看到的都是日本東西,那還有甚麼好玩的啊?


其實,不論是大陸踩線團長范貴山或其他團員都認為有無簡體字並不重要,繁體字和簡體字架構差不遠,看多了、就懂了;陸客來台想看的不是簡化的字體,而是獨特、天然的景色及文化,以及熱情、高品質的服務。

眉批:我記得馬先生曾經說過,讓中國人來適應我們的繁體字,到底是馬先生說一套做一套,還是觀光局搞錯馬先生的意思??


對兩岸觀光旅遊開放,目前每天上限三千人,未來陸客來台人數及規模能否進一步放寬,逐步放寬到每日五千人、一萬人等,達到馬政府的規畫,陸客開放來台半年的評價,將是重要的評判依據。
眉批:我還是要說,不要因小失大啊!!!(還好現在已經跳票變成1000人!!)


陸客來台玩的好不好,除了台灣謹慎以對,大陸也非常關心。為了開放來台,大陸官方還將特別開辦「文明」行前課程,范貴山說,赴台旅遊團的行前教育將教導大陸遊客如何扮好文明旅客。

眉批:中國能進步也是一件好事,不過這種文化洗禮是要經過一段時間的養成,短時間內能達成目標是不太可能的,想想台灣的街道,一二十年前大家很容易隨手亂丟垃圾,也是經過一段時間的宣導改進,才有現在的成果,現在亂丟垃圾,會被人家側目的!!


大陸有意以赴台陸客團為標的,塑造大陸旅客高文明形象。

大陸踩線團來台考察期間,感受到台灣人的熱情和歡迎,讓他們離情依依,但也有激進的民眾發出不滿的聲音。
眉批:我覺得中國人來台是客,只要他們不要在我們的地盤上大聲嚷嚷說:台灣是我們的!或是有一些令人討厭的動作(譬如吐痰,亂丟垃圾之類的!),台灣人都很隨和,忍耐性還蠻強的,應該是不會被怎麼樣!比起台灣去中國,中國地陪老是在洗腦台灣人真的很令人討厭,我想台灣的地陪還沒有像中國那麼白目!!


陸客來台,表面上是觀光商業問題,背後牽動的則是兩岸人民更進一步的交流,如何在平等的交流上建立共利的基礎,兩岸政府都要多花心思。
眉批:最近台灣的種種令人不解的措施,讓人不禁會聯想到「陰謀論」,所謂「更進一步的交流」到底是甚麼意思,大家就自己解讀了吧!!

不過,中國時報最近的文章還蠻中性的,可能最近裁員都把丁丁輩的裁掉了吧??理性報導,回頭是岸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