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自酥餅的BLOG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5761651

在台灣許多應該有嚴謹定義的詞都有定義混淆的現象,這不止是台灣社會討論無法聚焦的因,也造成政治人物能夠蒙混過關的果。這篇僅就「台灣主體意識」一詞做一些釐清。
 
Q:台灣主體意識的台灣指的是什麼?

A:以土地來說應該是包括台澎金馬與附屬島嶼的三萬六千平方公里,以人口來說目前有兩千三百萬人,不單只是過去所謂的「台灣省」。

Q:什麼叫做主體意識?

A:主體意識是指主體能夠把自己當作一個獨立的、能自己做主、自行運作、有價值的個體看待,並意識到自己是一個有別於其他客體的主體,並能主動的協調自己與社會、文化、自然、與他人的關係,不斷追求自我價值的實現。

Q:我以生為「有十三億人口的中國」之下的台灣人為榮,算是有台灣主體意識嗎?

A:主體意識的形成不止在訴說我是什麼,同時也在訴說我不是什麼,所以當我是「有十三億人口的中國人」與「台灣人」認同之間的衝突越少時,中國主體意識與台灣主體意識的衝突就越少,意義就越趨近,反之亦然。

以台灣主體意識發展的脈絡來看,主要對抗的對象正是「大中國意識」,也就是說,是台灣人與不是中國人同是台灣主體意識論述中重要的部份,因此以生為「有十三億人口的中國」之下的「台灣人」為榮勉強只能算是一種地區意識,不算是台灣主體意識。

Q:有台灣主體意識的人能不能主張台灣的未來要跟中國統一?

A:我認為可以,但前提是這是台灣主體一個主動、獨立的決定,而且做出這樣決定的理由是認為符合台灣主體的利益。換句話說,有台灣主體意識的人不管主張統一或獨立,他一定主張台灣的前途要由兩千三百萬人決定,而不是兩岸共同決定。

Q:有台灣主體意識的人可以拜中國的神明,喜愛中國文化像是食物、語言、文學、音樂嗎?

A:當然可以,只要這種選擇與喜歡不是被強加在身上,是一個獨立個體的主動決定就好,就像不是猶太人也可以信仰基督教,不是美國人也可以喜歡麥當勞,不是法國人也可以喜歡羅浮宮一樣自然,沒有任何衝突。

Q:有人說現在民進黨與國民黨都主張台灣主體意識了,所以台灣主體意識已經變成台灣共識沒有鑑別力,不該再當作選舉的主軸,這種說法對嗎?

A:我高度懷疑。馬英九選前雖然對著CNN說:「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但是之前卻主張「兩岸人民共同決定台灣未來」,而且選後馬上重申「一中」,選舉時馬英九雖然不斷強調他是台灣人,但是卻迴避他到底是不是也是中國人,國民黨的全名仍舊是「中國國民黨」,依舊用高門檻阻礙台灣人民透過公投決定自己的命運,這些都讓人對於國民黨是不是也主張台灣主體意識充滿懷疑。

除了國民黨,在紅衫軍的場子講台灣可是要向群眾道歉的更不用說台灣主體意識了,認同台灣主體意識對某些人來說只是一種取得不理性批評正當性的偽裝,或是選舉的戰術罷了。

Q:基於台灣主體意識,現在政治上最重要的改造工程有哪些?

A:我認為有兩個,第一個是公投法補正,讓台灣人民更容易利用公投表達自己的意見決定自己的命運,第二個則是立委選制的修改,讓國會的組成更能代表台灣社會的組成,更能代表台灣民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