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喜歡爵士樂,因為它有一直慵懶的氣息,一種令人沉醉的氛圍
它可以在你工作繁忙時為你紓解壓力,也可以在妳吃飯時讓胃口特別好
他會認你的腳步停下來,讓你感覺到空氣都是甜的
當你在人群中聽著WALKMAN裡的爵士樂,你會覺得這世界是美好的,是甜蜜的
或許有時會有心酸的樂曲,但那只是療傷作用
很喜歡爵士樂
因為它讓我的生活變得更愜意,更自在

爵士樂細說從頭 

大約從1917年開始,爵士樂這個名詞在美國興起,漸漸的為人所注意。這種融合非洲與歐洲、美洲的新音樂爭脫了古典音樂的束縛,也打破了流行音樂的淺薄。經過多年的演變,爵士樂的風格一直與社會的變遷同步改變,直到今天,爵士樂仍然未曾定型。如果說一種藝術在達到形式的完美同時就是死亡的開始,那麼爵士樂永不死亡,因為爵士樂的精神就是永遠即興、永遠在變,永遠不會有形式僵化的一天。

節錄自作者:劉漢琦 

在爵士樂這個名詞被正式稱以Jazz以前,散拍樂(Ragtime)是當時最為流行的音樂型態,大約由1890年至1917年之間為其黃金時期。這種強調切分音,且風格略為呆板的音樂演奏,雖然仍是以寫譜演奏為主,但即興演奏已佔了相當程度的成份,這對日後爵士樂的發展產生了重要的影響。與此同時,藍調(Blues)在W. C. Handy推波助瀾之下也蔚然風行起來,他所創作的曲子如「Memphis Blues」與「St. Louis Blues」成為其中的經典代表作。藍調這種源自美國黑人的民間音樂,它其實是融合了西非洲音樂與歐洲音樂和聲而混種而來,並透過其特殊的十二小節結構、藍調音符(Blue Note)與藍調音階呈現出來,其在爵士樂發展史上也佔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當然,除了散拍樂與藍調之外,其他如進行曲與當時的宗教音樂如讚美詩、黑人靈歌等,也或多或少都對爵士樂的孕育產生重大的影響,而紐奧爾良爵士樂(New Orleans Jazz)的興起才將真正的爵士樂引介出來。

在當時,紐奧爾良的紅燈區Storyville因需要而聘用了職業鋼琴手與合適的樂團演奏,更因而促成了稱為「紐奧爾良爵士樂」的成長。這種音樂以小喇叭或短號演奏主旋律,單簧管以華麗的對位旋律附和,伸縮喇叭負責填滿較低部的和聲,土巴號或貝斯演奏低音旋律線,鼓則敲擊出節奏。而在穩固不變的節奏之下,這三樣主奏樂器演奏特有的音調和樂句作對位演奏,加上頻繁地使用顫音與圓滑奏,因而營造出獨特的風格。 Buddy Bolden或許就是紐奧爾良爵士樂的先驅者,他從1890年代開始就組織過很多樂團,不過當時由於留聲機尚未發明,我們無從知道他所領導的樂團演奏風貌如何。1917年,由白人樂手所組成的Original Dixieland Jass Band灌錄爵士樂史上第一張唱片開始,人們才有機會在往後的錄音中聽到紐奧爾良爵士樂的演奏,且也由於Original Dixieland Jass Band這次的錄音,也使得爵士樂傳遍了整個美國與世界各地,而往後狄西蘭爵士樂(Dixieland Jazz)則成為專指白人樂手演奏紐奧爾良爵士樂的稱號。 隨著Buddy Bolden與Original Dixieland Jass Band之後, New Orleans Rhythm Kings與Creole Jazz Band成為最重要的紐奧爾良爵士樂團,尤其後者更是由深具影響力的短號手King Oliver所率領。除了這兩個樂團之外,其他紐奧爾良爵士樂的領導人物尚包括小喇叭手Bunk Johnson與Freddie Keppard、薩克斯風手Sidney Bechet與鋼琴手Jelly Roll Morton等等,當然,在所有紐奧爾良樂手中最偉大與最具影響力的人物就是當時在King Oliver樂團中擔任第二小喇叭手的Louis Armstrong。

三十年代爵士樂又邁入另外一個新局面,那就是搖擺樂的誕生,而大樂團(Big Band)的興盛又對搖擺樂產生了舉足輕重的影響。搖擺樂和以往最為不同的地方在於節奏的改變,它將原來紐奧爾良爵士樂中的二拍子節奏變為更為平滑流暢的四拍節奏,同時樂手們也發展出使用簡短的旋律模式,稱之為Riff(參閱詞彙解釋篇),而為了促長這種演奏方式,樂團因而被分成各種不同的樂器組,每一組都有自己的Riff,同時更提供了樂手演奏較長獨奏的機會。 在大樂團發展中有兩位非常重要的入物,那就是Duke Ellington與Fletcher Henderson。

隨著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爆發,大樂團搖擺樂也跟著沒落,而使得爵士樂又有了一次重大的變革,那就是包勃(Bop)爵士樂的誕生。這種包勃爵士樂起源於紐約,一群音樂家認為大樂團搖擺樂大都過於墨守成規,沒有足夠空間讓人即興演奏,且在和聲與節奏上過於單調,加上Coleman Hawkins、Charlie Christian與Lester Young等前輩們新的聲音與觀念吸引他們,在聆聽與革新之下,他們打破傳統,開始演奏稱之為包勃的爵士樂。基本上包勃音樂都是以三到六人編制的小樂團演奏,其最大特色在於使用大量嶄新與不和諧的和弦,節奏複雜,連續不斷的華麗裝飾即興獨奏,以便尋求音樂上更大的自由發展。包勃音樂的首要推動者就是薩克斯風手Charlie Parker與小喇叭手Dizzy Gillespie。

在包勃爵士樂興盛的時候,一種衍生自包勃爵士樂的樂風產生了,這就是涼派爵士樂(Cool Jazz)。這種音樂起始於四十年代末與五十年代早期,它結合了包勃爵士樂的技術層面與其本身獨特的音色:很少的泛音及顫音,並將之柔順化以避免和原來風格一樣有稜有角。這方面的代表人物無疑是小喇叭手Miles Davis。這種涼派爵士樂影響了很多的樂團與樂手,尤其是西海岸的樂手,因此它又稱之為西海岸爵士樂(West Coast Jazz),樂手如次中音薩克斯風手Zoom Sims及Stan Getz、低音薩克斯風手Gerry Mulligan都是這種樂風的主導人物,而這種以涼派爵士樂為基楚的音樂持續興盛到五十年代。同時,在五十年代,鋼琴手Dave Brubeck與中音薩克斯風手Paul Desmond也以融合了古典與涼派爵士樂風的音樂而大受歡迎。

當西岸興起涼派爵士樂的時候,東海岸卻繼續延伸並擴張包勃爵士樂,且形成較包勃爵士樂更熱烈與強勁的硬包勃爵士樂(Hard Bop),硬包勃爵士樂除了更強調獨奏外,節奏樂手與管樂搭檔也相互親密搭配負責獨奏,鼓手更突然成為主要的推動者。

在1955年,Miles Davis與薩克斯風手John Coltrane組成了一支優秀的五重奏團,雖然兩個人一冷一熱的風格截然不同,卻搭配得恰到好處。1959年,Miles Davis與John Coltrane、及鋼琴手Bill Evans等灌錄了堪稱為爵士樂新里程碑的唱片「Kind Of Blue」,這是首度將調式(Modes)音階引進爵士樂的錄音,正因為調式的運用,提供了爵士樂手一個非常有用的利器,脫離和弦進行的限制,能夠自由的發揮而不失主流爵士樂(Mainstream)的樂風。 受到Miles Davis的影響,John Coltrane在完成了以包勃爵士樂為主的「Giant Step」之後,也將演奏方向轉向調式爵士樂,像他後來灌錄的「My Favorite Things」就是標準的調式爵士樂代表作之一。

五十年代末與六十年代另一股清流就是融合爵士與古典的第三清流(Third Stream)爵士樂。Third Stream的推動者除了法國號專家與作曲家Gunther Schuller之外,另外最著名的首推鋼琴手John Lewis與他的Modern Jazz Quartet,此種音樂非常精緻優美,且有完整的音樂結構。 在差不多同個時候,貝斯手Charles Mingus則打破傳統舊習,將祈禱會似的力量帶進樂團中,產生一種具高度創意的音樂形式,在樂風上可說是非常大的改變,而薩克斯風手Ornette Coleman則打破以往爵士樂的結構、方向與音色等,並引介出不受既有和弦進甚至音樂拍子的隨興即興演奏。他這種演奏風格幾乎可說是震驚了整個爵士樂壇,不過卻對後來所有的前衛爵士樂學派產生了革命性的影響,這就是我們所稱之的自由爵士樂(Free Jazz)。

六十年代末期,爵士樂經歷了一次危機,年輕的聽眾喜愛靈魂樂與搖滾樂,老一輩的樂迷則不再迷戀於那些大多數抽象且感情不足的現代爵士樂,爵士樂手意識到如果想挽回聽眾的心,他們勢必要在爵士樂中吸取一些流行音樂的要素,而靈魂樂與搖滾樂就成為他們這種概念最佳來源,首先Miles Davis在爵士樂中使用了搖滾樂的電子樂器,並且獲得熱烈的迴響,其中1969年的專輯「Bitches Brew」為最成熟的作品,其結合了靈魂樂的節奏、電子樂器與毫不妥協的不和諧爵士樂而成。從此,融合(Fusion)爵士樂這個名詞就漸漸為人所接受。

自從融合爵士樂興起之後,有人開始把融合爵士樂以後(包含融合)的爵士樂通稱為當代(Contemporary)爵士樂。因為爵士樂發展至八十與九十年代,並不像以前有那麼明顯主流派別,而各式各樣的爵士樂都在這個時代之後百花齊放。例如黑人饒舌歌興起之後,攙入這種饒舌演奏、歌唱風格的爵士樂被稱為迷幻(Acid)爵士樂,這似乎是要與迷幻搖滾(Acid Rock)相呼應。 而在「融合」以前的爵士樂呢?就像「當代」這個名詞一網打盡一般,在融合爵士之前的爵士樂也被稱為傳統爵士樂(Traditional Jazz)或標準爵士樂(Standard Jazz)。要注意的是,當您在談「當代爵士樂」之時,千萬不要把它與「現代爵士樂」(Modern Jazz)這個名詞畫上等號。「現代爵士樂」是在咆勃爵士樂時代,有一批搖擺樂與紐奧爾良爵士樂死硬派所叫出來的。由於「現代」(或新的)這個字義很容易混淆,因此這個名詞已少有人用。不過在1954年,作曲/鋼琴家John Lewis創立了一個有名的團體,也叫「現代爵士四重奏團」Modern Jazz Quartet。 事實上,如果以爵士樂崇尚即興自由的精神來看,任何分門分派的舉動都不是樂手們所樂見的,因為被貼上標籤之後顯然會讓人誤解他們的才華只侷限在某處。可是,如果不這樣分門別類,專家可能就沒飯吃了。 除了美國本土之外,爵士樂已傳遍世界各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